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2021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
分享到:

    3月28日,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1年第一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朱家辉、孙磊、李睿、陈昌红;“见义勇为”好人:彭东升;“诚实守信”好人:石多佳;“敬业奉献”好人:王锡科、李宇航、曹广召;“孝老爱亲”好人:魏玉梅。

  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好人

  朱家辉,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副部长,第三届兰州市青年优秀志愿者。

  自2016年以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他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扶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1126小时。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加入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参与拉送消毒液、酒精、口罩、防护服等价值约370余万元防疫物资,并在兰州市16个街道和79个社区开展心理辅导讲座275场,直接服务人数28000余人次。2020年陇南发生暴洪灾害,他参与协助募捐了总价值约200多万元的帐篷、雨鞋、棉被等救助物资,并第一时间送到灾区。2020年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他先后组织37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帮扶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障家庭等公益活动。截至目前,他组织志愿者帮扶了榆中县马坡乡、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等31个乡镇(街道)的16650位贫困老人,为他们捐助了奶粉、小尾寒羊、微型农用机等总价值约1700多万元物资。

  孙磊,兰州新区旺湖湘菜馆总经理。

  他于2013年来到兰州新区经营餐饮,从2018年11月起,与爱人自发在每个冬季每天中午为环卫工人在自己经营的餐厅提供免费午餐,从刚开始几个人到十几个人、再到二十人、三十人……刚开始,环卫工人和客人用餐时间常常冲突,但夫妻二人并没有因为困难就放弃,经协商后统一了用餐时间和地点,环卫工人为了不耽误好心老板生意,他们会用十五分钟左右时间快速用餐,并将餐桌收拾整齐。此后的三年里,一到冬天不论刮风下雪,他都会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在等着那些最质朴的人,累计补贴环卫工午餐10余万元。店里的墙上挂着许多锦旗,透过一幅幅锦旗和感谢的话语,能感受到孙磊夫妇的浓浓爱心。2021年初,央视《焦点访谈》对孙磊的善举进行了报道,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他对环卫工人的这份温暖,他也真正成为了正能量的传递者和实践者。

  李睿,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团支部书记,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注册成立鑫源天然气公司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关爱老红军”“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情暖空巢老人”等活动7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她长期结对帮扶3户空巢老人,为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和她同住一个小区的小学生赵某,父亲因发生交通意外去世,母亲患有血友病,赵某在9岁时也患上血友病,10岁那年奶奶又患上直肠癌,使得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得知消息的李睿经常去孩子家中买菜、做饭、送药,并帮孩子补习功课、检查作业,通过11年的关怀帮助,赵某重新获得了人生的动力。

  李睿先后荣获2011年度兰州市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志愿服务队荣获甘肃省第三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最美志愿服务组织。

  陈昌红,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副会长兼应急救援队副队长、榆中县小微企业协会副会长。

  他从2017年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至2020年累计发展志愿者173人,带动捐款捐物累计35.75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500人。从2019年起,他与别人共同结对帮扶通渭县一贫困家庭正在上学的3个孩子,每个月给予200元生活费,有重大节日的当月给500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担任省青年防疫志愿服务总队物资组的协调员,协调近5万只口罩、33吨84消毒液、3.7吨酒精、800套防护服以及大量生活物资。带领一支10人小队,共消杀学校、车站、企事业单位37个,消杀社区6个,消杀面积2.3万平方米。负责2个社区的疫情防控任务,每周参加1天的现场值勤。四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9.3万元,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60.7小时。

  陈昌红荣获2020甘肃省红十字会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好人

  彭东升,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兰州分公司网格长。

  彭东升多年来坚持参加公益活动,曾先后参与世界自闭症日倡导保障活动、兰州马拉松志愿者培训、兰州小达坪山体滑坡应急救援等紧急救援及保障任务,疫情期间他多次参加防疫消杀及街道疫情防控点值守等志愿服务工作。

  2021年1月2日上午,在外出办事途中,彭东升看到一个人正尝试将昏迷在驾驶室的出租车司机搀扶出来。凭借自己多年学习掌握的急救知识,他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与路人一起将司机抱出驾驶室,小心翼翼地平放在地上,迅速俯身检查判断出租车司机属于心脏骤停,马上跪地对出租车师傅实施心肺复苏,同时提醒路人快速拨打120。心肺复苏一直进行了五分钟,司机脸色有所好转,逐渐恢复意识,为了确保安全,他没有停止按压,一直坚持到救护车赶到现场,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点赞。

  “诚实守信”好人

  石多佳,兰州大能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皓坤应急管理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甘肃省投资商会理事。

  作为一名90后创业者,石多佳把信誉放在第一位,坚守诚信是他从业的基本准则。2020年4月份,企业响应政府复工复产号召,接到几家单位的燃气改造项目,但工程前期需要购买价值一百多万元的设备,石多佳先行垫付并雇佣近百名农民工开始施工,但是因为各种原因,直到工程竣工,未收到甲方一笔费用。春节临近,工人们都要放假回家,甲方的工程款却遥遥无期。他将自己的住房做了抵押贷款,筹措资金200余万元,按时为工人们全额发放了工资。多年来,他在经营公司之余,多次参与高校“双创”服务,为5000余名大学生免费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为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等一线防疫单位捐赠了价值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

  几年来,他所创办的企业也先后获得“中国高新技术企业”、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AAA级信用企业等称号。

  “敬业奉献”好人

  王锡科,皋兰县长川村乡村医生。

  王锡科1990年至今一直从事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30多年来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随叫随到,村民们说他是“健康的守护神,村上的‘120’”。

  2019年7月的一个夜晚,雷鸣电闪,大雨倾盆。5里外瘫痪病人魏某因腹痛难忍打了求救电话。魏某是一个老病号,妻子又是重度智残,子女都外出打工。接到电话,王锡科立即起床备好药物、毫不犹豫地走出家门。在泥泞的路上,他撑着雨伞一步三滑,不知跌倒多少回,平常半个多小时的路程他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病人家中。一进门都顾不上喝口热水暖和身体,马上投入紧张地救治当中,从当晚11点一直忙到凌晨,待病人情况稳定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诊室。30多年间,他共接诊4万余人次,看病防病、测血压、测血糖,为村民提供了基本公共医疗服务。他还经常挨家挨户走访,上门为贫困户、低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五保户、残疾户、建档立卡户,进行健康体检与随诊服务。在做好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的同时还承担农村防疫工作。

  王锡科多次被村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获得县委、县政府授予“助人为乐模范”称号。

  李宇航,七里河区龚家湾消防救援站消防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宇航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上百人,参与完成了11.3兰临高速特大交通事故处置,5.27晏家坪重大交通事故。

  2021年,晏家坪晏河嘉园10号楼2606室发生火灾,因防盗门被反锁,里面有一名被困者,而救援车辆无法开进小区。李宇航拿上破拆工具和队员们迅速跑上楼将房门破拆,顶着高温火焰和浓烟冲进火场,将意识模糊的被困人员救出,转移至安全位置。他还曾成功的挽救过轻生人员的生命。他先后多次在全市,全省比武对抗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10月参加首届全国火焰蓝大比武中取得团体项目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

  李宇航曾荣获应急管理部三等功,并获评“优秀士兵”、“优秀党员”、“全市训练标兵”、“全市训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曹广召,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城关大队三级警长。

  曹广召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维稳处突和交通管理执勤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被称为行走的“红绿灯”。

  2017年11月7日,曹广召在广场西口正常检查司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时,发现该司机是一名在逃嫌疑人,他立即跟同事沟通让其稳住逃犯,自己立即联系酒泉路派出所,最终成功抓获了这名在逃嫌疑人。2017到2019年期间,他凭借自己的责任心成功抓获2名在逃嫌疑人。2019年9月17日,一名重病新生儿需要从兰大一院赶往兰州西客站去西安救治,因氧气袋时效有限,时间非常紧张,正在巡逻的曹广召收到消息后紧急为其开道,确保患儿以最快的速度送达。而在出发前他接到突发急性胆囊炎进医院的妻子的求救电话,在这个两难的时刻,他怀揣着对妻子的愧疚,最终选择先为重病的新生儿开道。像这样的“生死速递”经常在他的工作中上演。

  曹广召先后荣获2011年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先进个人、2019年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优秀党员的称号。

  “孝老爱亲”好人

  魏玉梅,皋兰县九合镇高山村五社村民。

  23年来,魏玉梅除了悉心照顾年迈公婆、拉扯自己两个儿子外,还主动承担着照顾孤儿侄子的重担,供其上学步入大学学堂,用自己的爱心撑起了一个困难重重的家庭。

  1997年,魏玉梅丈夫的弟弟意外去世,弟媳妇离家出走,音信全无,留下了仅1岁多的小侄子。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魏玉梅主动承担起了抚养侄子的责任。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夫妻俩只能选择在外打工赚钱维持生活、供孩子们读书,两个亲生儿子成绩一再下降,最后没能完成中学学业。那时随着经济条件的稍微好转和在家里仅剩一个孩子上学的情况下,魏玉梅在自责没有照顾好自己孩子的同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在县城为侄子租房进行陪读,侄子最终于2015年考上天津天狮学院。二十三年来,魏玉梅用自己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满满填补了侄子生命里空缺的那份爱。她也于2020年被皋兰县评为“最美母亲”。(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