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2021年第二季度“兰州好人”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6月18日,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1年第二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方丹、刘西伟、陈凤琦;“见义勇为”好人:冉婕、刘凤艳;“诚实守信”好人:何军;“敬业奉献”好人:谷立新、赵青龙;“孝老爱亲”好人:赖东章、王菊秀。

  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好人 

  方丹,兰州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兰州志愿者服务总站站长

  自2014年加入“一方公益”以来,她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一方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和骨干参与者,她先后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大小场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近百余次。为“腊八施粥”活动顺利开展,她彻夜熬制粥品;国际马拉松赛事也有她忙碌的身影;在“百乡万户”精准扶贫项目第82至161站的实践中,都留下了她无私奉献的痕迹。她发起了“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徒步去除黄河风情沿线的白色污染;她还倡议在多所学校建立爱心图书室,帮助孩子们“看一本好书 健康成长”。2020年抗疫期间,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配合铁路西村街道、张掖路街道、皋兰路街道进行人员登记、街区消杀等具体工作,分别以“一方公益团队一起捐”和“方丹个人一起捐”进行筹款,筹款现金4万多元。此外,她时常照顾和关爱特困老人的生活起居,固定照顾几名孤寡老人,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看望他们。老人冬天的衣服不够暖,她就会给老人们送上棉衣、棉裤;老人的牙齿不好,她就会送去鸡蛋和蛋糕;老人的床单旧了破了,她也会买上新的送去。

  2017年12月,方丹被《兰州晚报》和“阿里巴巴公益”授予“十佳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刘西伟,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在认真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发扬着奉献精神,退伍不褪色。利用业余时间先后组织开展了“孝老助残”“百校工程”“爱心助学”“扶危济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等社会公益活动。2016年10月,他和其他志愿者联合创立了兰州市思源公益社会组织,并组建西固区思源公益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在兰州市、陇西县、临洮县、甘谷县等贫困地区修建思源桥、思源水井、思源图书室、思源操场,捐助空调、采暖煤、学习用品、衣服、米面油等爱心物资,累计帮助了42所学校12380名学生。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和志愿者们购买了价值13000元的N95口罩及20个护目镜,送至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岸门防疫检查站。2020年12月份,为鼓舞边防战士士气,增强护国斗志,他自掏腰包并筹款23000元,为西藏阿里地区边防战士购买了230双鞋。他常年帮扶定西岷县西江镇拾荒老人卢义堂一家,通过公益组织及朋友圈向社会各界发起倡议并筹集善款2万多元,积极联系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患有眼疾的卢义堂养女卢霞进行全力救治,顺利完成了眼部手术。

  他先后被西固区评为2017年度和2019年度禁毒先进个人。

陈凤琦,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陈凤琦一直热心助人,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始终践行志愿服务宗旨,积极传递正能量。多年来,她奋战在扶弱助困助残的志愿服务一线,组织团队多次前往阿干镇、伏龙坪、东乡、迭部等地,帮扶山区学校30多所,山区孩子1.2万多人次。前后为迭部多尔乡尼藏村校、营滩小学、阿干镇小学等15所学校送去价值113150元的“壹基金”暖冬温暖包310个;帮扶慰问孤老寡残人群3000多人次,孤残困境留守儿童1万多人次;个人长期定点帮扶三无空巢残疾老人7人,帮扶时长达8年之久;先后为30多个贫困社区捐赠爱心物资,组织志愿活动100多场,执行项目7个,志愿服务时长3300多小时。2020年,她参加兰州晚报举办的云捐书、云关爱活动,为乡村学校筹集书3000册,物资10万元。她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累计向陇南泥石流灾区捐赠价值5万元物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团队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累计为乡村小学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防疫物资。

  她于2015年,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优秀志愿者奖;2012年-2018年连续七年获得机构“优秀志愿者”证书;2017年,获得兰州晚报、中国兰州网、甘肃好人好报公益联盟授予“敬老孝亲”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兰州市城关区文明办“道德模范称号”。

“见义勇为”好人

冉婕,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内镜中心主管护师

  2021年3月14日下午1时许,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内镜中心主管护师冉婕,与同为医生的丈夫开车去社区和派出所为离世的奶奶办理事务,行至兰州市西津东路与西园路的交叉路口时,看到一名男子在通过斑马线时突然晕倒在地。危急时刻,出于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本能,冉婕立即让爱人马斌将车停在路边,直奔男子身边,跪地紧急施救。通过对生命体征的初步评估,发现男子已无自主呼吸及脉搏。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医学经验,冉婕立即对该男子实施心肺复苏,丈夫同时拨打电话呼叫120。通过1分多钟的心肺复苏,男子逐渐恢复自主呼吸及心跳,为院内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基础。冉婕秉承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情怀,在危难时刻显身手,事迹也被新华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卫视《甘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其善举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在日常工作中,冉婕总是会每天提前上岗,虽然工作时经常加班加点,但她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对护理的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近5年来,她共发表论文3篇,成功申报一项科室相关实用新型专利,并取得“美国心脏学会”颁发的“基础生命支持”资格证。

刘凤艳,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护师

  她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36年来,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2020年3月1日下午16时许,在兰州市中山桥北黄河段,一女子不慎落水,水上搜救队及时赶到将该女子打捞上岸,当时溺水女子已身体僵硬无意识,情况万分紧急。此时,刘凤艳和她的学生正好经过事发地点,听到有人求救,刘凤艳立刻冲向河滩的溺水者身旁,迅速跪地展开施救。她将溺水者口鼻中的泥土和食物残渣迅速清除出来,在学生的帮助下她又帮助溺水者将胃内大量积水排出,随后熟练而迅速打开气道,对溺水者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紧接着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学生轮流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30多分钟,直至120医生到达现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因溺水者因窒息时间过长,最终抢救无效,被现场宣布“临床死亡”。事后,刘凤艳接受采访时说:“我是学医的,无论在何时何地,挽救人的生命都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我已尽力了,但还是很遗憾没有抢救成功......”

  刘凤艳曾多次获甘肃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医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先后荣获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兰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诚实守信”好人

 

何军,甘肃省榆中何记总公司董事长

  何军在公司成立之初,就组建成立了产品售后维修服务队,对于用户售后提出的诉求,都会在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在客户当中留下良好的口碑。在和银行业务往来的过程中,他始终按照借款协议的要求及时还款,树立起了极好的信誉,他的企业也被邮政银行、兰州银行两家单位授予AAA级信用客户。他热衷参与各类爱心公益事业,累计出资54万元,资助了118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并在榆中一中设立“何记班”,帮扶120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他组建成立“何记公司公益行志愿服务队”,先后带动公司员工及身边亲友约500余人加其中,积极开展并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惠及群众达3500余人。他和志愿者们坚持为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老人免费拍摄艺术照约500余张,并长期开展歌颂祖国、歌唱党的文艺汇演,为近万名群众献上了优质的文艺节目。在对贫困山村的帮扶中,他先后投入20.8万元用于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截至目前,他个人累计捐资已达120余万元。

  他在2012年至2014年连续被甘肃省农业机械装备协会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至2016年连续获评兰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评为“爱心奖”。

“敬业奉献”好人

谷立新,兰州市第五中学老师

  在谷立新的家里,有一个抽屉里放的全是学生写给她的信、贺卡等物件。“谷老师,你是我遇见过的最好的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感谢您!”“您不仅教会了我们地理知识,还教我们从地理中学会看世界的方法”“谷老师,您对我的意义远比您想象中大……”一字一句,虽字迹略显稚嫩,但是每个稚嫩的字迹背后都能看到学生们的一片真情。

  从2000年开始,工作之余的她先后加入到城关区曙光公益中心和兰州市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捐钱、捐物、筹集物资……她和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走进山村学校、贫困家庭。2011年,她参与了一方公益组织启动的“百乡万户”精准扶贫项目,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爱心人士,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其中。截至2020年,她跟随两个公益组织走进了甘肃省50多个贫困乡镇和学校,实实在在的帮扶和捐助,让众多的困难群众及学生受益,把爱和希望带给了他们。

  谷立新曾获得兰州市第八届“教学新秀”奖,多次在兰州市优质课竞赛、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设计案例比赛、兰州市初中地理说课竞赛、兰州市中学地理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兰州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优秀论文等比赛中获奖,数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称号。

赵青龙,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安宁大队刘家堡救援站装备技师

  他参与灭火战斗400余次、抢险救援100余次、社会救助50余次,并在“11.22”安宁区北环路苯胺泄漏、“5.3”兰飞宾馆火灾、“6.15”深井救助、“8.12”安宁区城市内涝等多起大型救援任务中全程参与、表现突出。

  2018年2月2日21时51分,安宁区桃海市场内商铺发生火灾,造成西侧5间商铺起火,房屋倒塌,着火部位被埋压,火苗喷涌,温度升高,赵青龙不惧危险,协助战友用无齿锯对房屋进行切割,以防造成二次坍塌,历经3个小时奋战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极大的降低了火灾造成的财产损失。2019年11月22日20时23分,北环路西出口一辆苯胺槽罐车因交通事故造成苯胺泄漏,赵青龙临危不惧深入灾害核心区,冒着随时都可能爆炸和中毒的危险,在重危区奋战了近3个小时,筑堤围堰、沙土掩埋、开阀倒灌,避免了一次危化品泄露爆炸事故的发生。

  他先后荣获甘肃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嘉奖一次;兰州支队安宁中队优秀义务兵一次;十九大消防安保嘉奖一次;“11·22”苯胺泄露事故记三等功一次;“五个不动摇”现场会嘉奖一次。

“孝老爱亲”好人

赖东章,甘肃省华泰昌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车间质检员

  赖东章和妻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也是其乐融融,对未来充满着憧憬。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夫妻二人双双下岗失业,每月就靠200多元的收入度日。2002年,妻子彭建芳因患类风湿关节炎致使全身骨节变形,卧病在床无法动弹。

  面对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磨难,赖东章始终以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谁家有困难,他都尽力帮助;他更是一个好丈夫,自2002年妻子患病卧床以来,赖东章便不离不弃照顾妻子十九载。他一方面四处借钱为妻子治病,另一方面身兼几份工,努力挣钱维持全家生计和偿还借款。多年来,赖东章“里当婆姨外当汉”,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虽然工作和照顾妻子占用了赖东章的大部分时间,但他并未忘记教导儿子、关心长辈。时至今日,赖东章仍悉心照料着妻子。每天上班前,他要早早起床做好早饭和午饭,放在妻子能够得到的地方;每天下班后,都要赶忙回家洗菜做饭、收拾家务;每天睡觉前,还要为妻子做全身按摩,防止肌肉萎缩、关节粘连。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赖东章用最朴素的言行诠释着这个美丽的誓言,用坚守和爱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受到亲人和邻居们的好评点赞。

王菊秀,永登县中堡镇大营湾村村民

  王菊秀的儿子从出生就被诊断为重度脑瘫,智力、肢体一级伤残,不能走动,不会说话,长期卧床,吃饭需要人喂,连下床也需要人抱。很多亲戚、朋友劝她放弃抚养,但她37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儿子。

  这些年,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但她不后悔。她总说:“儿子需要我,我哪里也不去。”每天夜里,只要儿子有一点动静,她就会一骨碌起身照顾,她用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一直坚持着。王菊秀的丈夫是县粮种厂的退休工人,5年前患上了帕金森病,经过多方治疗病情也没有得到改善,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这对于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不让丈夫和儿子肌肉萎缩,她每天坚持给他们拍背按摩、泡脚、擦洗身体,细致入微地照顾着这两个最亲的人。面对生活的困境,她没有自暴自弃,始终以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不息的精神面对,直面困难从不畏惧,一直乐观积极地生活,她用自己的坚持延续着患病儿子和丈夫生命的曙光。母爱是伟大的,不管前路多崎岖,王菊秀都会牵着儿子的手一起走下去。她用自己点滴付出践行着一位母亲的无私大爱,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孝老爱亲的时代内涵,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