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兰州好人”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
分享到:

12月11日,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21年第四季度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好人 :牛彬(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喜宏(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副指挥长)、吕元明(兰州市红古区陇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杨正录(兰州市榆中县贡井镇套岔岘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张萍(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科副主任医师)、查爱国(兰州吉祥出租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丽梅(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理事、甘肃省红十字会爱心驿站社区服务队副队长)、袁俊弘(甘肃佳佳能源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振武(兰州石化化工运行一部职工)、张美娟(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安宁大队车管分所辅警);诚实守信好人 :吕奎(兰州塑料工业总公司顺风汽车出租公司驾驶员);敬业奉献好人 :张卫国(兰州市永登县人民医院公卫科主任)、张帆(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党委书记)、陈永奇(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民警)、黄国喜(兰州市城关区通痹堂中医诊所副主任医师)。

  事迹简介:

“助人为乐”好人

牛彬,44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兼志愿服务队队长。

  牛彬,是红山根社区社工委委员和义工签约者,长期服务于火车站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她组织带领的老年人艺术团为群众义演28场,社区义诊16次,观演和义诊的群众超过800人。

  她积极联系项目入驻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帮助28名重度残疾人实现就业愿望。2020年疫情期间,她了解到截瘫残疾人田某拾生活困难,便送去2000元慰问金,在了解到共同抗疫的战友重病不起时,她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存下来的3000元送到家里,联系协调社区政府部门困难救助金20000元。牛彬始终把残疾人的事放在心上。连续5年组织志愿者推着轮椅圆梦残疾人“梦想一公里”。带领志愿者团队帮助残疾人参赛2019内蒙古阿拉善残疾人轮椅沙漠挑战赛;在长期志愿服务残疾人过程中,了解截瘫残疾人的切身需求,联系兰州铁路局党委、兰州审计局机关党支部等10家共筑共建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部分党员个人捐助300余箱尿不湿、护理垫和导尿管用品,免费发放给1000多名截瘫残疾人。五年来,她志愿服务残疾人出行200多次,服务的残疾人5000余人次,她带领的志愿者团队服务时数10000小时以上,个人开展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0小时。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她带领25名党员和志愿者,在火车站街道红山四村卡口点值守70多天,捐赠免费盒饭510份,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抗疫物资15000余元。2021年10月中旬,疫情突发兰州,她又一次穿上了红马甲,奔赴抗疫一线,支援在火车站街道、焦家湾街道的6个小区卡口点12小时值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爱心企业为街道社区抗疫人员捐赠物资,考虑到残疾人及老年人身体不便,她第一时间进行协调,为60多名重度残疾人及老年人开展专场核检,最终顺利完成了六轮核酸检测任务。

  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被兰州市文明办评为2021年“兰州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王喜宏,36岁,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副指挥长。

  王喜宏多年坚持公益救援志愿服务,曾多次带领志愿者顺利完成“春运暖冬行动”“兰州马拉松志愿者培训”“白银5.22黄河石林越野赛人员搜救”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工作。

  2021年5月22日,白银市景泰县发生马拉松事故,王喜宏第一时间集结车辆20台、搜救人员78名前往事发地展开救援。时间就是生命,在救援中,他带领队友徒步进山搜寻失踪人员,历经18小时40分钟不间断搜索,成功搜寻遇难者3名。2020年疫情期间,他和队友们一道对2所定点医院、4个市民公园、22所肉禽蔬菜市场、35个街道、89个社区、136家公共服务单位、306个老旧楼院等群众聚集活动公共区域进行了免费防疫消杀作业,累计消杀总面积达523万余平米,坚守在防疫一线112天。2021年10月下旬新冠疫情突袭兰州,王喜宏迅速成立方舟救援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他和队友们在第一时间内组建了“防疫消杀分队”“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分队”“帐篷搭建分队”等专业分队前往盐场路街道、酒泉路街道等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在7天时间里累计搭建应急帐篷202顶,并自费2万元购买防疫消杀弥雾机、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用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多年来,王喜宏始终坚守在公益事业上,参加各类救援行动、大型赛事及活动保障、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180余次。

  王喜宏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甘肃省慈善总会授予“抗击疫情社会责任感企业和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吕元明,38岁,兰州市红古区陇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吕元明自幼罹患渐冻症全身肌肉萎缩,只能依靠轮椅外出,困于轮椅的他不怨不悲,热心公益事业无怨无悔。

  自2015年12月发起组建兰州罕见病爱心义工联盟以来,吕元明先后组织各类公益活动200余场次,对接社会资源200余万元,慰问资助罕见病患者和残障群体资金高达10余万元,受益民众近1万人次。组织志愿者约5000人次参与活动,服务志愿活动时间近2万小时。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吕元明第一时间筹措防控物资,先后为海石湾火车站社区、红古区人民医院等单位和部分残障人士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紧缺物资1万多元。在这次抗疫行动中他将自己的3000多元劳动所得也捐了出来。防疫期间,他用自己的故事,鼓励残障人士树立自信,给他们传授做电商的所学所得,让他们学会自食其力。在他的带动下,十几名病友通过手工制作、开淘宝店、开直播等方式,开启了残障人士自主创业的路子。2021年10月中旬,新冠疫情再次袭来,轮椅上的吕元明第一时间向社区提出了要尽快为红古区核酸检测点、学校、政务办公楼、社区进行集中消杀,先后26天,他组织招募的志愿者累计消杀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因为身患重疾的他出行极不方便,志愿者都在劝吕元明尽量少出来两次,可吕元明却说:“大家都说怕,还会有谁站出来呢?”每次出行,吕元明都需要母亲为他绑好支架,穿戴整齐,抱上轮椅。在母亲的陪伴下,吕元明坐在轮椅上,出现在红古区抗疫最繁忙也最危险的地方,指挥退役军人志愿者争分夺秒地集中消杀,现场维持秩序,手把手教老人扫健康码,一对一为残障人士提供上门服务。

  吕元明先后获得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防疫先进个人”,《公益时报》社“2020年度最美医务社工”等荣誉称号。

杨正录,55岁,中共党员,兰州市榆中县贡井镇套岔岘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十六年军龄,三十四年党龄,九年驻村帮扶,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杨正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责任和担当。

  2020年疫情期间,杨正录同志带领榆中爱心公益志愿者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发起了“抗击新冠疫情突击队”“希望的翅膀”“爱心助学志愿捐助活动”等项目,为榆中县疾控中心、榆中县城关学区的九所小学和榆中县城周边村镇捐助了价值66000余元的抗疫物资。并向小康营乡政府、贡井镇卫生院、贡井镇套岔岘村捐助了口罩、消毒液、酒精、食品等价值6000余元的抗疫物资。2021年10月,杨正录带领工作队进社入户,开展重点人群的摸排工作,确保全村村民底子清,位置清,足迹清。他先后派出5支志愿小分队,参加榆中县健身广场、一悟小学等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秩序维护、健康码使用指导,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本单位、本社区、本村社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至11月6日,共有151人次参加各类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3775小时。榆中县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是杨正录在榆中县马坡乡驻村期间,于2013年9月发起成立的关爱孤残单亲和留守儿童的民间爱心组织。2019年注册成立榆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吸纳注册志愿者177人,累计服务时长23658小时,他个人累计服务时长607小时,八年来,杨正录带领榆中爱心公益志愿者走遍全县12个乡镇29个村庄、学校和养老院,举办了32场大型爱心捐助活动,共募集善款55万元和价值60万元的物资,使1245名孤残、单亲贫困儿童和260余位贫困老人受益。

  杨正录先后获得“兰州市农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人民政府实施妇女儿童发展战略先进工作者”“兰州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等荣誉称号。

张萍,50岁,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科副主任医师。

  张萍参加工作20多年,专业技术过硬,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工作之余,利用节假日,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坚持公益10年来,在扶残助老、关爱贫困儿童、创建文明城市等各类活动中奉献力量。

  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和团队十年里帮扶空巢残疾老人10人,长期帮扶92岁的田奶奶(已去世)及61岁的吴哥。吴哥患了高血压,张萍定期带着血压计给吴哥做检测,并按照医生的要求给吴哥按时送药,测血压,血糖,检查药物是否过期。“暖冬行动”启动7年以来,她跟随公益团队前往榆中县北山、永登武胜驿乡等地暖冬助学,亲手将帽子、围巾、棉鞋、棉衣等爱心物资发放到孩子们手中。前后和团队志愿者捐赠价值10万余元的棉衣、手工编织围巾、书包、足球、文具、图书等爱心物资,慰问学校6所,一对一助学5名。2020年11月对接爱心企业为甘肃临夏广河县李家坪小学捐赠价值5万多的净水设备,解决了学校阶段性断水和冬天洗手没有热水的问题。2020年初疫情时,她对接爱心人士,给医务工作者捐助了2吨苹果,2吨土豆,144桶医用酒精(2.5升/桶)。十年来,她和志愿者组织帮扶慰问孤老寡残3000多人次,智障儿童1000人次。

  2021年10月21日凌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接到雁滩分院指定为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的任务后,张萍积极报名医院团委组建的“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张萍作为志愿者和党员突击队及青年突击队分批集结,奔赴雁滩分院,协助各科室做院区清洁环境、病区卫生打扫、搬运物资、整理员工宿舍…等工作,仅仅4天时间,医院面貌焕然一新,内外环境干净整洁。 疫情防控期间,当张萍听说社区志愿组织消杀物资缺乏时,就立即联系和她一起做过公益的爱心人士为兰州公益心捐赠20桶(每桶25公斤)消杀液。解决了燃眉之急,除此之外张萍本人也参与了消杀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这场疫情战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7,2018,2019年获得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奖;2020获得市二院先进个人;2020年被志愿者团队评选为抗疫最美志愿者。

查爱国,49岁,兰州吉祥出租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5年3月,在查爱国的倡议下,公司成立了兰州吉祥雷锋车队,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大小几十余次志愿公益活动。2017年12月,在查爱国的组织带领下,兰州吉祥雷锋车队的30余名驾驶员带着价值2万余元的学习用品走进榆中北山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还为因家庭变故家庭贫寒的留守儿童送去了衣服和爱心款,鼓励孩子好好学习。2019年9月,吉祥雷锋车队开展了“扶贫济困暖民心 警民连心迎国庆”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为35户困难家庭送上价值4000多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2019年公司成立兰州市第一只精致车组,查爱国精挑细选物资,为打造精致车组,提出了一个个“金点子”大到翻阅的即时杂志,小到一瓶瓶矿泉水,都获得了市民一直好评。2021年10月中旬,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查爱国在第一时间组织吉祥公司雷锋车队组建了由62辆车辆组成的防疫应急车队,为抗疫一线人员、医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接送任务。从10月21日到11月20日,吉祥出租车公司车辆已累计出动车辆900余次,义务接送一线工作人员1500多人次、医务人员190余人次、志愿服务人员240余人次,运送防疫物资30多次。10月28日,防控任务急剧加大,此时,查爱国又临危受命,参加了兰州市交通委和出租车协会组建的出租车抗疫志愿服务车队,全心全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22名车队挑选的精兵强将下沉街道社区,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车辆随时安全出发,进社区,拉物资,接送医护、志愿者,入户核酸检测,收集医疗垃圾。

  在查爱国的带领和影响下,吉祥公司的驾驶员们先后荣获“甘肃好人”“兰州好人”,“防疫先进个人”等称号,他带领的吉祥雷锋车队被评为“优秀志愿组织”。

秦丽梅,45岁,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理事、甘肃省红十字会爱心驿站社区服务队副队长。

  秦丽梅负责协会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和项目执行,帮助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1972人,个人累计捐款40000余元,志愿服务时长3028.9小时。并组织一批以女性为主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助学和关爱活动。疫情期间,带领应急救援队开展消杀任务,独当一面。

  在秦丽梅看来,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学习成绩更为重要,她建立了帮扶档案,邀请心理咨询专家进行全面评估,充分发挥女性的亲和力对130多个单亲孩子、17个压力过大和心理出现异常的孩子进行了重点心理干预和长期跟踪,有效预防了特殊情况的发生。在榆中县二龙山黄家坡村,有6名空巢老人和五保户,逢年过节,她总是准备好慰问品前去探望。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过冬的衣物、过年的米面油,一次次带着志愿者们到老人家里走访慰问,为老人们洗衣做饭,换上干净的床单被褥。

  2021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她配合协会协调管理疫情防控物资,在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她将给家人准备的500个3M口罩捐给一线的志愿者,并想办法凑了3万多元,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防疫用品提供给最需要防护的交警、环卫工人和社区工作者。从10月19日开始,她认真登记每一个任务,为了少跑路多干活,科学计划路线,25天累计消杀279个点162万平方米。

袁俊弘,49岁,中共党员,甘肃佳佳能源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1999年开始从事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至今。2021年,兰州突发疫情,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袁俊弘不但自己捐赠了物资,还积极联系防疫物资。每天忙碌十几个小时,持续20多天。为封控小区、社区卡口点等地联系物资、运送物资。疫情发生半个月以来,他联系协调的物资价值已达10余万元,并且将自己的车作为运输车辆,把物资送到中风险小区等最需要的地方。

  在公益这条路上,袁俊弘已经持续了 20 多年,用一名老兵的担当和热情去做公益,扶危济困,捐学助学。2009年为定西漳县的春蕾学校,筹措捐献7万元的物资,包括文体用品,书包,衣物等。袁俊弘与团队志愿者们为藏区尼玛龙小学和夏河一所小学建成科技电教室,送去电脑,为每个班安装投影,还为夏河孤儿院、敬老院,甘南特殊教育学校捐助物资。他为家乡椿岔小学捐助 2000 多册书籍,自己出资给家乡老人每人送去一件衣服 。2020年春天,他为皋兰县明德小学整个村子每一户贫困户送了米油。二十年来,累计协调捐赠物资近百万元,2021年疫情期间累积服务时间达到300小时以上,协调捐赠物资10余万元。

黎振武,50岁,兰州石化化工运行一部职工。

  黎振武是兰州石化化工运行一部的一名职工,现年52岁,肢体残疾4级,2021年10月,兰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原本在家休假的黎振武果断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凌晨就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深夜,平均每天在社区工作13小时,一个月的疫情攻坚战,他义务提供志愿服务近400个小时,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021年10月20日,黎振武得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他主动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黎振武的妻子是社区的一名楼院网格员,夫妻二人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平时细心照顾的双目失明的母亲也只能满怀愧疚地送到了姐姐家中暂为照看。每天早晨4、5点开始,他就在现场搭建应急帐篷,接通照明电路,拉起警戒线,张贴“一米线”,摆放桌凳,布置现场,为核酸检测做好前期筹备工作。核酸检测完成经常都是深夜,他还要认真检查7个点位的医疗垃圾是否按规定封装并帮助工作人员把近100斤的垃圾分类装车运送,总是忙碌到最后一个才离开现场。在得知辖区楼院内有居家隔离家庭,黎振武主动承担起一小区4户居民的日常采买、垃圾清理和日常消杀,今年52岁的他,腿部早年受过伤落下残疾,上下楼梯不太方便,但是他依然忍住伤痛,和年轻人一样穿着防护服背着重达40多斤的消杀桶,每天坚持为隔离人员服务,每天上下楼梯达到134层,平均每天要走3万多步。黎振武每天还要做好出入群众登记、测温、消毒,和党员干部一起张贴倡议书、拉横幅、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经过的车辆进行消毒。2020年年初,黎振武就发挥自己的特长,组建了一支“暖心维修”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他主动前往空巢老人家中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在前去给1名老人家中更换水阀软管时发现燃气软管老化后,他就自费为老人进行了更换,保证用气安全。疫情期间,他总共帮助3户空巢老人运送米、面、油,蔬菜等物资解决了10余次生活和安全问题。

  黎振武平时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为困难地区的学校学生捐助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多年来为辖区困难群众,残疾人家庭提供免费维修,并为困难老人免费提供维修材料。

  黎振武曾荣获2019年“西固好人”,2019年度兰州石化公司五小成果三等奖。

张美娟,30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安宁大队车管分所辅警。

  2021年的一天,张美娟前往七里河区的父母家中送生活物资时,母亲讲起小区附近一位七十多岁老人的故事。老人名叫陈某德,原本经营着一间花卉店,今年夏天突然得了中风,导致行动不便。房东因为担心老人发生意外,产生了驱赶老人的想法,并断了房间的水电。得知此事后,张美娟当天便与同事一起前去看望老人,之后的几天,张美娟每天为老人购买生活物资,送水、送饭、打扫卫生。由于自己能力有限,张美娟想通过社会的力量来帮助老人,便通过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开始为老人募集资金。

  为了帮老人联系到家人,张美娟向陕西省安康市“新闻897”栏目求助。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7日,在“新闻897”栏目和广大网友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小儿子。11月13日,随着兰州疫情的逐渐好转,为了帮助老人干净整洁踏上回家路,张美娟和同事朋友们为老人洗澡、理发,换上干净保暖的衣服,并为老人购买了一张前往西安的火车票。11月14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终于在西安老家与家人团聚!她的事迹得到了中国交通频道、甘肃法制报、陕西安康综合广播、兰州公安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报道,获得社区、街道以及广大网友的转发、点赞,安宁大队党支部也发起向身边的榜样张美娟学习的倡议。

  2021年10月中旬,张美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战到抗疫第一线疏堵保畅、劝返车辆。张美娟在西沙大桥劝返点、万新北路劝返点累计劝返车辆约7千多辆,劝返行人500多名,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约1000余次。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疫情期间夜间违法整治活动,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累计20余条。现场宣传纠正轻微违法行为30余条。

“诚实守信”好人

吕奎,46岁,中共党员,兰州塑料工业总公司顺风汽车出租公司驾驶员。 

  吕奎自2004年开始在兰州塑料工业总公司顺风汽车出租公司从事驾驶员工作,他以“零失误、零投诉、零事故、零感染”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2008年7月中旬,吕奎运送乘客从城关区草场街到南关世纪广场,乘客下车后,他回过头看后座时发现一个手提包,当他打开手提包时,发现里面有大量现金,于是他立即暂停营运,驱车将手提包上交至公司。经公司工作人员清点共计7300多元,随后工作人员根据提包里面的名片联系到失主并如数交还。2013年10月中旬,吕奎在营运过程中捡到一张8万元的现金支票和多张银行卡,及时主动交给公司,公司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失主后完璧归赵。此外,他将营运时捡到的手机、提包、书籍等主动上交公司的事迹更是数不胜数,累计金额达到12万元。每年中高考期间,他都会为参加高考、中考的孩子们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并常年坚持对80岁以上老人及危重病患乘客一律免费接送,对身体残疾或行动不便的乘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适当减免车费。2021年4月,为帮助一位因误食坚果被咔喉的小朋友及时得到治疗,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公司说明情况,在交警部门的配合下“一路绿灯”把孩子送到了市妇幼保健院。他热心公益,多次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达3万余元,带头并组织爱心车队队员多次为灾区捐款达5万余元,爱心捐助款累计达到8万元余元。

  2021年10月中旬主动参与到一线抗“疫”中去。作为志愿者他被安排到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为在寒冷中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送上“暖宝宝”防寒、为社区工作人员送上热腾腾的饭菜、为腿脚不便的老人送上所需要的物资、承担接送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任务。他说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相比,我做的这一切是微不足道的,能够为逆风而行的战士提供服务,是我作一名普通的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荣幸。

  吕奎同志一次次默默无闻的付出,让他多次荣获公司年度 “优秀驾驶员”光荣称号。

“敬业奉献”好人

张卫国,53岁,兰州市永登县人民医院公卫科主任。 

  自1989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她认真履行职责,2020年开始负责永登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乙等医院中的感染管理组工作。在工作实践中靠自我钻研来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工作水平和个人技能,将这些知识全部运用到工作中去,确保医院不发生院内感染事件。

  疫情防控期间,张卫国在做好医院感染防控日常工作的同时,每天与科室的同志齐心协力,把每月一次的医院感染防控督导工作改为每日一次,并深入最危险的区域,对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进行现场查看。同时亲力亲为地做好对全院不同级别、不同层次等人员进行针对性、普及性的医院感染防护知识、防护技能培训,保证每个人都能熟悉掌握医院感染相关知识。除了院内工作,她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的督导工作,最大限度地的确保隔离点和核酸采样点的所有人员不发生交叉感染。其实,张卫国一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平时不能太累,但面对疫情,她不顾自己的身体有恙,多次深入各个疫情防控地点实地督导工作,因工作量加大,睡眠不足,她的身体明显透支,颜面出现肿胀,两个黑眼圈很深。但她没有丝毫怨言,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忘我地工作。

  她连续八年被医院评为“先进管理者”、2018年12月被兰州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市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2020年4月被省妇联评为“甘肃省抗疫最美家庭”、2020年度被兰州市红十字会评为“兰州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

张帆,36岁,中共党员,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党委书记。 

  作为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张帆热爱本职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竭尽所能予以解决。为进一步推动民情流水线工程,她创设了“民情新干线—柳邻惠”党建品牌,将柳家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集书画室、社区小型会客议事厅、健身房、共享自习室、儿童娱乐区以及志愿者服务站为一体的“群众之家”。

  2021年她又率先打造完成全省第一家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汇集“党员先锋、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退役军人、社会组织”六方服务力量,有效发挥社区党建引领行业党建作用。在争创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及文明社区工作中,张帆作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带领全体社区在2020年荣获“甘肃省级文明社区”称号,2021年获得“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在助民工作中,社区低保人员李某东无人照顾,她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照顾,并申请低保;居民朱某本人残疾去年又突发脑溢血,现卧病在床,她又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慰问。

  2021年疫情期间,她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并提出“一班四队”的全新管控模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都能在核酸采集点、管控小区、居家隔离点位上看到张帆奔波的背影。此外,张帆还邀请爱心志愿组织——山河救援队组成“应急救援队”,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提供应急服务。

  张帆先后获得“兰州市首届孝亲敬老模范人物”称号,并带领柳家营社区党组织、社区先后获得“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甘肃省级文明社区”“兰州市四个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兰州市最美社区”“兰州市敬老孝老模范社区”“兰州市最美社区”等荣誉称号。

陈永奇,34岁,中共党员,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民警。 

  2020年7月22日21时左右,正在巡逻的陈永奇,接到县局指挥中心“有一名男子欲在滨河路拦水坝跳水轻生”的指令后,第一时间与3名特警队员赶到事发现场,在湍急的河流中徒步1公里多寻找跳水的轻生男子。由于出警时,天色已完全黑了,身体偏瘦的他险些被湍急的河流冲走,但他从未想过放弃。经过不断的搜寻,他第一个发现了轻生男子。面对依然意识模糊、生命垂危的男子,他与3名同事迅速将轻男子背运至安全地带,并第一时间送至永登县人民医院抢救,经抢救该男子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

  2021年5月,陈永奇路过永登县城关镇人民公园附近时,发现一老人步履蹒跚,感觉随时都要摔倒在地。当他上前搀扶老人时,发现老人已经意识模糊,大小便也失禁了。在联系老人家人的同时,寸步不离的照顾着老人,帮他清理身体上的污渍,直到老人的老伴到来,一同将老人送回家中休息后才离开。

  在疫情中,作为一名党员民警的他,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连夜奔赴到徐古高速武胜驿卡口点担任点长,每天连续工作16小时以上,从来没有怨言。疫情期间,累计检查车辆1050余辆,检查人员1900余人,与五名特警队员一起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网”。

黄国喜,56岁,兰州市城关区通痹堂诊所中医副主任医师。 

  黄国喜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医工作。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他希望普及健康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诊疗和康养更好地服务社区志愿者及广大居民。

  2017年开始,黄国喜在城关区通痹堂长期坐诊,每周都要抽出一天时间,到城关区拱星墩社区、本真堂、康静诊所,还有榆中县、通渭县、临洮县等贫困地区开展义诊活动,每次下乡义诊,他都要带一些自己配制的中成药,遇到对症的病患,他就把药品免费送给患者。

  他在义诊中长期跟踪生活困难的病患,临洮县辛添镇孙家村的杜某,义诊结束后经三个多月的免费治疗,临床治愈,又跟踪了三年多,至今再未发病。榆中县北山苟某,64岁患类风湿三十多年,经90天的免费治疗后临床治愈,半年多的跟踪治疗后,现在基本恢复并可进行一般家务劳动。

  2021年10月兰州发现新冠疫情后,黄国喜想到有那么多的志愿者在一线工作,作为医生应该发挥自身专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10月22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积极使用中医药预防用药,他看到这个通知后,马上决定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熬制预防性中药汤剂。黄国喜带着志愿者,迅速对诊所内部和煎药室进行全面消杀后,开始加班加点“架锅熬药”,每天从早上7点半开始,一直到忙到凌晨才能休息。截止11月20日,不到1个月的时间,他们累计熬制中药13000副,向抗疫一线的公安、交警、社区、志愿者、企事业单位等五十余家单位和团队送出中药汤剂26000多袋。不算人工和送货的成本,仅药材、包装、电费等直接开支就超过了10万元,两台煎药锅都被熬坏了一台。

  自2017年起长期开展中医义诊,五年累计义诊220多天,义诊人数两万余人,累计志愿时1880小时。2021年疫情期间,向防疫一线赠送预防新冠的中药26000余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