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谢燕军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谢燕军,女,中共党员,现年41岁,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广播《听众接待室》节目主持人。

  《听众接待室》节目创办于1999年1月1日,节目以“道百姓心声、辨美丑善恶、架政通桥梁、解民众之难”为宗旨,每年解决回复听众近万件(次)来信来访,为听众解决了大量烦心事、疑难事,赢得了听众信赖,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而主持人谢燕军在这个节目组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里用她自己的爱心帮助了许多有困难的孩子和家庭。

  作为电台主播她有自己特殊的角色,经常能够利用节目平台宣传报道好人好事,结合听众资源,2010年1月1日《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并成为兰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分支服务队。其实在《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前她就已经做了大量的公益活动,比如每年的助残日、学雷锋日、3.15消费者权益日还有各种节日中,在她的组织策划下都会开展一些大型公益活动,但真正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助他人是从关爱山区孩子和贫困家庭开始的。

  由于山大沟深,在兰州市的贫困偏远山区学校的孩子们缺少课外读物和文体器材,因此从2006年开始,谢燕军和同事通过《听众接待室》节目组号召听众朋友向贫困山区捐建“爱心书屋”,截至到2014年9月份,已在七里河区、红古区、榆中县、皋兰县、永登县的部分贫困山区捐建了十一所《听众接待室》“爱心书屋”, 捐赠图书90000多册,校服2500多套及价值三万多元的文体用品,捐赠衣物两万多件。

  2010年的冬天,一位因为交不起暖气费的听众来到节目组,希望通过节目组能和供热站沟通,暂缓缴费。看着来访听众的满面愁容,节目组策划开展了《听众接待室》“让爱温暖寒冬”大型公益活动,为的是帮助那些生活困难,无法交纳暖气费或购买煤炭的特困家庭。她和同事每周在全市范围内选定一个社区进行先期摸底调查,筛选出贫困人员进行慰问,谢燕军几乎每周都去参与这项公益活动并采访录音,随后在节目中及时播出,为二十位贫困人员送去现金及慰问品价值五万元,这项公益活动从2010年10月份至2012年3月份持续了三个冬天。

  除了她们帮助的困难职工外,还有一些残疾朋友,她积极给他们联系低保或是残疾人生活补助,在节目中宣传政府针对残疾朋友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等。为了丰富残疾朋友的精神生活,帮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助残日,她们都会举办联谊会,肩背人抬的帮助他们来到活动现场,和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朋友们相聚联欢。同时她还帮助残疾朋友薛健祥开通了我市第一部个人残疾人热线,方便大家相互鼓励、沟通交流。在连续两年的“助残日”联谊活动中,《听众接待室》向社会各界发起了“关爱盲童、爱心助残”公益捐助活动。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听众接待室》节目组共为市盲校募集到两万五千多册旧挂历和杂志来取代昂贵的盲文纸。

  除了日常工作外,谢燕军同志作为一名记者,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在救治玉树灾区地震伤员以及舟曲泥石流灾害和岷县地震后都是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不仅采访报道了大量一线新闻之外,还担当心理抚慰等工作,为重灾区的孩子们讲故事,和她们做游戏,开导安慰孩子们尽快走出阴影,开始新生活。

  近年来,以《听众接待室》节目为纽带,她联手热心市民扶危济困,先后为永登县严重烧伤的儿童李辉、重病贫困大学生路小亮、尿毒症盲人患者郑倩、会宁县烧伤婴儿曹文博等困难群众募捐善款。2015年7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四社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早上7点多,爷爷奶奶去地里干活了,年仅6岁的敏敏和3岁半的弟弟洋洋还在熟睡中,岂料短路的电线烧着了屋里的塑料顶棚,而掉落的火星又引燃了姐弟俩的床铺。虽然两个孩子被立即送到甘肃省人民医院烧伤科进行救治,但是两个孩子均为重度烧伤,其中敏敏的面部及四肢30%—40%严重烧伤,洋洋全身60%—70%严重烧伤。对于这个年收入不足三万元的家庭,孩子入院当天他们就欠下了医院的治疗费,不帮他们孩子就得停止治疗,可根据以往她们救助过的事例来看,70万的治疗费用只靠一个节目组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无论怎样谢燕军还是制作了第一期专题节目,并采访了所有涉及的部门,包括民政、农合、县政府、医院等等。幸运的是现在多媒体的发展,了解信息的渠道多了,这个救助消息在网络、微信上快速传播,很快市委宣传部联合多个部门在全市发出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爱心企业及人士,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弘扬雷锋精神、奉献一份爱心,为躺在病床上的姐弟俩伸出援助之手,用我们的点滴爱心共筑大爱兰州,给这个不幸的家庭送去温暖,带来希望。当她采制的专题节目从一期到十期,连续十天每期二十分钟的节目被这个弘扬正能量,感动兰州城的温暖故事占据三分之二的时间后,越来越多的热心听众,老人、孩子、残疾朋友、下岗职工等等爱心人士来到节目组捐助善款。十天里,全市各界为两个不幸的姐弟捐助善款150多万元。让她没有想到一场由《听众接待室》节目组发起的对敏敏和洋洋的募捐活动逐渐由单纯的救助而演变成一场城市精神的提炼和升华,整个城市传递着温暖和正能量。

  《听众接待室》节目开办十七年来,她和节目组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有集体有个人,有全国有地方,有平常采制的报道,也有志愿服务活动,但让她感到分量最重的就是“党员先锋岗”模范称号。这些荣誉不断鞭策着她以深厚的感情对待听众,把听众反映的大小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好。“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公益的这条道路上她说自己会一直走下去,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承担起一个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做一个合格的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