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季春晖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季春晖,女,38岁,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师。国际注册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青少年抗挫力训练师、国家二级企业培训师、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EAP咨询师。城关区最美义工,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兰州市城关区就业局专家顾问,兰州大学学生生涯导师,城关区民政局“守望幸福、离婚劝和”项目首席咨询师。兰州市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预约离婚项目”咨询师团队总督导。北京四中家长网络学校特邀咨询师、讲师,兰州市63中学家长课堂特邀咨询师、讲师。长期从事婚恋、情感及亲子教育咨询,职业心理辅导与EAP咨询服务研究与实践工作。曾接受《新华日报》兰州分社、《兰州晨报》、《兰州晚报》、《西部商报》、甘肃电视台《今日聚焦》、兰州都市频道等多家媒体专访。

  作为一名女性、一名母亲、一名志愿者、一名热衷于维护妇女权益的专业心理工作者。她在社会、家庭中平衡自己的各种角色,诠释着人生的意义。

  用爱培育爱,爱不是口头,不是理论,真正意义是:让爱落地!作为一名母亲,为孩子付出所有,都是心甘情愿的,但她认为给予的爱一定是对孩子成长有真正意义的爱。从一名法律工作者,到自学心理学考取心理咨询师,她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始终坚持与孩子一同成长,在三年的自学过程中,逐渐明确了人生目标果断放弃法律专业转行从事心理行业。放弃执着坚持的法律专业的初衷是为了能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在这过程中每一步的艰辛付出都渗透着作为母亲对孩子无私的关爱,通过自己的学习成长及时的给予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需要。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一位妻子、一位母亲她深知一个幸福健康的家庭,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她用爱经营着自己的家庭,还将这份爱放在工作、生活中,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做社会公益事业,他们一起走进孤寡老人家,为老人开展心理慰藉;他们一起走进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关爱;他们还一起关爱特殊儿童,用自己怀抱带给他们温暖…….

  她热心公益事业,作为一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培训师,在长期的心理咨询过程中,她深刻地体会到,人们在生活、学习或工作中出现挫折或迷茫时、那种渴望被关注、被关爱的需要是何等地强烈,每当用专业帮助他们重展笑容时,她除了开心,还会默默的告诉自己:“要用所学去帮助更多的人,用爱回报社会。”

  2010年11月25日,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启动“守望幸福,离婚劝和”工程,面向社会招募婚姻辅导师,她在第一时间报名,并有幸成为 首位咨询师,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她暂停了原来的工作,每天和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专心致力于离婚辅导工作,无偿提供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时间,在这期间她辅导了各年龄段的离婚夫妻,也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冷暖,对于婚姻更是有着区别于常人的理解,在工作室,她真诚的接待每一对准离婚夫妻,认真帮他们梳理婚姻矛盾,让他们理性的面对离婚,将对家庭、孩子和双方的伤害降到最低。从2010年到2015年五年间,从个人作战到组建团队,先后接待、辅导近5000多对走在离婚边缘的夫妻,并成功劝和1000多对夫妻,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与认可。

  2011年3月,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义工联盟成立,她又义无返顾地加入了这支义工队伍,利用业余时间探访空巢老人、残疾人,为她们提供心灵关爱。家住中街子的93岁高龄的杨奶奶是她定期入户探访的一位老人,每周几乎都要雷打不动地抽出半天与奶奶聊天,拉家常,在她的努力下,杨奶奶渐渐从失去儿子的悲哀中走了出来,看着老人的情绪逐渐好转,她的心里真是比吃了蜜还甜。看着一个个因和儿女产生矛盾,发生财产纠纷或因担忧儿女事业发展、或因不堪家庭暴力而焦虑、失望、愤怒、无助的老人,她深知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发动社会大众的力量,才能更多、更快、更好地帮助这些需要社会关爱和支持的老人。为此,她认为有必要带动更多的人传递爱心。于是2012年7月她加入到义工联盟的管理团队中,成为义工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义工招募和公益活动执行工作,在城关区民政局、老龄办和义工专业督导委员会的领导和带领下:协助完成了义工联盟11个专业服务团队的组建工作,主持开展了30场次的义工培训工作;策划并完成了一项“关爱母亲•敬老爱老从我做起”社会公益活动;实施完成了“情系白内障母亲,共享和谐新视界”,孝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生命蓝环守护计划等4项大型公益活动;与义工联盟的义工们一起走访了城关区近10个街道40多个社区的500多户“三无”老人和空巢老人,为他们孤寂的晚年生活送去了一份温暖的牵挂,带动了百余名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义工联盟的爱心队伍中来,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和困难救助。

  2016年3月,兰州市城关区妇联、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城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启动了“守望幸福,和合之家”工程,她又受命成为此项目咨询师团队的总督导师。组建了一支专业婚姻家庭辅导团队,开始了为爱护航,守望幸福的新使命。当看到一对对“破镜重圆”的夫妻走出婚姻困境,走出人生的迷茫时,她的内心充满了幸福,这幸福包含着助人的快乐感,被认可的自豪感,还有“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价值感。

  她相信,爱可以让世界更和谐,让未来更美好。所以她从自我做起,通过平凡的举动,去温暖着每一个人,不为得到什么,只默默地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每一个人都得到爱的温暖,感受到爱的力量,并将爱传递下去,这样让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