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甘永德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甘永德 ,男,43岁,生前系红古区花庄镇柳家村村民。

  2020年4月15日中午,花庄镇柳家村村民杨慧莲带着儿子甘学文在湟水河柳家村段河滩游玩,突遇水流骤然增大,母子两人顿时被上涨的河水困在河滩中。杨慧莲高声呼救,干农活的甘永德听到呼救声便循声赶到河边,只见河面上漂浮着鞋和衣服,水里还不停地冒着气泡,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景,他迅速跑到河边,来不及脱衣服便纵身跃入河中,一个猛子扎下去看准位置,抓住小孩的双腿,拼命往河边推送。经过连续多次的推送,终于将小孩推送至浅水处,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孩成功获救。可随着水势越来越猛,水位不停上涨,"再不下河救人,杨慧莲就要被河水卷走了",他心急如焚,说完这话,来不及多想,再次跳入水中,沿着地势稍高的河滩摸索着走到河道中心杨慧莲被困的地方,一把拉着杨慧莲艰难的往回走。就在此时,水位突然上涨到一人多高,由于衣服受湖水浸泡变得越来越重,在冰冷的湖水中挣扎了十五六分钟的甘永德渐渐失去了力气,他和杨慧莲两人瞬间被湍急的水流卷入河中,失去了踪影。闻讯赶来的村民,沿着河道奔跑寻找。终在离事发地150米左右的河流中发现了甘永德, 打捞上岸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面对他人之危挺身而出、迎险而上、舍身救援,用自己的英勇书写了大写的人生,诠释了人性的高尚,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