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徐莉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徐莉,女,59岁,榆中县郝家湾村徐家湾社村民。

  1982年她嫁人不要聘礼,只有一个条件:就是要照顾年老的父母和身患小儿麻痹的弟弟。婚后,她每日往返二十里山路,悉心照料着婆家和娘家人的生活。父母相继过世后,她将残疾的弟弟接到身边。“天气一凉,弟弟就腰腿疼痛,严重时无法动弹。”她每天早晚都为弟弟全身按摩。安顿好弟弟她又扛着农具下地干活,一忙就是一天。为了贴补家用,丈夫常年外出打工,照顾公婆的义务就落在她一人身上。岁月的刻刀在她脸上刻上了生活的艰辛与磨难,不到60岁的她比同龄人显得苍老许多,但依然无法遮掩她坚毅的神情、平和的笑容。“父母不在了,我这个姐姐还在”,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不仅悉心照顾弟弟、赡养老人,还经常帮助因丈夫病逝的邻居范某分担农活。近四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身患残疾的弟弟,与丈夫相濡以沫,与妯娌和睦相处,用实际行动感动了许多人,成了十里八乡孝老爱亲的楷模,带动了一方敬老孝亲的社会好风气,事迹被兰州日报、兰州晚报相继报道。

  2017年,被榆中县夏官营镇郝家湾村评为“道德模范”,2018年,被夏官营镇评为“十大巾帼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