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刘凤艳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刘凤艳,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护师

  她从事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工作36年来,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2020年3月1日下午16时许,在兰州市中山桥北黄河段,一女子不慎落水,水上搜救队及时赶到将该女子打捞上岸,当时溺水女子已身体僵硬无意识,情况万分紧急。此时,刘凤艳和她的学生正好经过事发地点,听到有人求救,刘凤艳立刻冲向河滩的溺水者身旁,迅速跪地展开施救。她将溺水者口鼻中的泥土和食物残渣迅速清除出来,在学生的帮助下她又帮助溺水者将胃内大量积水排出,随后熟练而迅速打开气道,对溺水者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紧接着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学生轮流对溺水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30多分钟,直至120医生到达现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因溺水者因窒息时间过长,最终抢救无效,被现场宣布“临床死亡”。事后,刘凤艳接受采访时说:“我是学医的,无论在何时何地,挽救人的生命都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我已尽力了,但还是很遗憾没有抢救成功......”

  刘凤艳曾多次获甘肃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医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先后荣获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兰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