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黎振武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
分享到:


黎振武,50岁,兰州石化化工运行一部职工。

  黎振武是兰州石化化工运行一部的一名职工,现年52岁,肢体残疾4级,2021年10月,兰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原本在家休假的黎振武果断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凌晨就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深夜,平均每天在社区工作13小时,一个月的疫情攻坚战,他义务提供志愿服务近400个小时,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2021年10月20日,黎振武得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他主动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黎振武的妻子是社区的一名楼院网格员,夫妻二人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平时细心照顾的双目失明的母亲也只能满怀愧疚地送到了姐姐家中暂为照看。每天早晨4、5点开始,他就在现场搭建应急帐篷,接通照明电路,拉起警戒线,张贴“一米线”,摆放桌凳,布置现场,为核酸检测做好前期筹备工作。核酸检测完成经常都是深夜,他还要认真检查7个点位的医疗垃圾是否按规定封装并帮助工作人员把近100斤的垃圾分类装车运送,总是忙碌到最后一个才离开现场。在得知辖区楼院内有居家隔离家庭,黎振武主动承担起一小区4户居民的日常采买、垃圾清理和日常消杀,今年52岁的他,腿部早年受过伤落下残疾,上下楼梯不太方便,但是他依然忍住伤痛,和年轻人一样穿着防护服背着重达40多斤的消杀桶,每天坚持为隔离人员服务,每天上下楼梯达到134层,平均每天要走3万多步。黎振武每天还要做好出入群众登记、测温、消毒,和党员干部一起张贴倡议书、拉横幅、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经过的车辆进行消毒。2020年年初,黎振武就发挥自己的特长,组建了一支“暖心维修”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他主动前往空巢老人家中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在前去给1名老人家中更换水阀软管时发现燃气软管老化后,他就自费为老人进行了更换,保证用气安全。疫情期间,他总共帮助3户空巢老人运送米、面、油,蔬菜等物资解决了10余次生活和安全问题。

  黎振武平时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为困难地区的学校学生捐助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多年来为辖区困难群众,残疾人家庭提供免费维修,并为困难老人免费提供维修材料。

  黎振武曾荣获2019年“西固好人”,2019年度兰州石化公司五小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