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马湛翔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
分享到:


  马湛翔,男,12岁,汉族,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七年级九班学生

  他在2岁时失去双亲,依靠爷爷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学习。8岁时,他又患上了混合型过敏紫癜,时常因各关节疼痛而难以入睡,无法行走。由于病情严重,他曾停学一学期,用针灸来缓解病情,他的手背也因长期针灸而青一块、紫一块,肿得厉害。但他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一边打着吊瓶,一边跟着老师发来的PPT自主学习,并按时提交作业。

  2020年秋天,马湛翔不小心摔倒导致左脚骨折,在家休养期间,他每天坚持看老师的课件自学,脚刚能落地就迫不及待地背着书包,拄着双拐,朝着学校的方向走去。由于双拐在腋下来回磨擦,他又遇到了肩周胳膊酸痛、手裂口等问题,爬楼梯挪一步都如登山般难,但他没有放弃,每天都坚持上学。上学期间由于上厕所不方便,为了不麻烦同学和老师,他便每天忍着不喝水,苦难的经历让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勇敢和坚韧。

  他喜欢书法和绘画,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刻苦练习硬笔和绘画。他还喜欢围棋,短时间就通过了围棋三级考试,并在甘肃省青少年围棋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勤奋好学的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