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杨翠兰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
分享到:


杨翠兰,现任甘肃省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妇联主席
  
       出生在苦甲天下的甘肃省榆中县北部山区的杨翠兰,在40年里先后承担着妻子、儿媳、大嫂、女儿和5个孩子母亲的责任,是邻里公认的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好邻居,他们家庭也是人人羡慕并称赞的四世同堂之家、孝老爱亲之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杨翠兰发挥村妇联主席的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她是乡邻眼中孝顺婆婆的“亲姑娘”。自1983年结婚以来,杨翠兰就一直照顾着公公、婆婆以及3个年幼的小叔子和小姑子。1988年婆婆被诊断为癌症晚期,杨翠兰先是在兰州陪着婆婆住院治疗了3个月,又接婆婆回家休养了4个月,每天端屎端尿,按时擦洗身子,同时还操持着全家的衣食住行。杨翠兰不管多累多苦,始终都能微笑面对。她是30多年来尽心尽力伺候公公的好儿媳。婆婆去世后,家族长辈将年老身弱的公公安排给了家中的三弟,放心不下的杨翠兰又把公公和小姑子接回了家里照顾。就这样,37年来她一直坚持侍奉着老人,如今96高龄的老人依旧精神矍铄。她是弟妹心中的最美嫂娘。1985年,小叔子韦军仓考上了高中,杨翠兰从全家的口粮中攒下粮食,从领居家借来白面,和丈夫用自行车推送到40公里外的学校,每学期都要送三次,一送就是三年。她是相邻点赞的最美母亲。杨翠兰拉扯大了5个孩子,其中2个是娘家弟弟家中发生车祸后留下的年仅3岁和5岁的孤儿。15年来,杨翠兰付出了比自己孩子更多的心血。她是为母亲养老送终的孝女。弟弟一家的变故使母亲精神失常,照顾母亲的责任也落在了杨翠兰身上。杨翠兰带着母亲求医问药,母亲病情加重时到处乱跑,对她又打又骂,杨翠兰始终耐心地安慰母亲,给她送去一日三餐并陪着睡觉,还要来回十几里山路照顾婆家一家老小的生活,整日的奔波令她疼痛的双脚都挨不了地,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地照顾了母亲整整10年。她是村民口中的致富带头人。1997年村民推荐杨翠兰担任了村妇联主任,杨翠兰积极向大家推广百合种植技术,被村民亲切的称为“种地行家”“农技技术员”“好邻居”,兰州市“好邻居”微视频拍摄组还对杨翠兰的感人事迹进行了采访拍摄。她还是疫情防控期间迎风而上的巾帼“女战士”。疫情防控期间,杨翠兰第一时间到村各卡口点值守,宣传防疫知识,为村里卡口点值守人员和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和防疫物资,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杨翠兰先后被评为2012年兰州市“百名孝星”、2012年兰州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2017年榆中县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2017年度“兰州好人”和“中国好人”、2019年被评为兰州市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