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卢义堂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
分享到:


  卢义堂,男,汉族,生于1958年3月,群众,甘肃定西岷县西江镇人
没有固定工作及稳定收入,平时靠拾荒为生。

  2001年5月,卢义堂在新城镇桥头拾荒时发现一名女婴,他决定将这名可怜的弃婴带回家,并为孩子取名叫卢霞。尽管老人尽心尽力照顾孩子,可是家庭条件实在有限,因为没有稳定职业,只靠拾荒为生,再加上卢义堂的哥哥卢孝堂精神残疾,白天既要拾荒还要照顾卢霞,老人十分辛苦,可他从未想过要放弃这个可怜的孩子——卢霞。春去冬来、周而复始,当初襁褓中的小婴儿已经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随着孩子的长大,老人渐渐发现孩子的右眼看不清东西,带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老人因耽误治疗导致孩子右眼彻底失明。眼部的残疾并未影响到卢霞的学习,她学习成绩优秀,性格开朗活泼,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为了不影响卢霞的求学之路,卢义堂四处奔走,为卢霞安装义眼,同时经过多方联系和协商,2018年1月将卢霞落户在新城镇。卢义堂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帮助,但是为了减轻社会和好心人的负担,他并未因此而放弃拾荒。

  卢义堂遇见卢霞时,身边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卢孝堂需要照顾,生活本就过的极其艰辛,但他二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患病兄弟,十几年对义女尽心抚养,用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至深亲情。

  卢义堂被评为2018年度兰州好人和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