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严文霞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
分享到:


严文霞,女,中共党员,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医院护理部护师

  2020年疫情发生后,已在天水陪父母过年的严文霞第一时间买好返程车票与父母匆匆告别,返回工作岗位,成为甘肃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武汉。

  2020年2月20日,严文霞所在的医疗组接管武汉市优抚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是一所在精神病院基础上建立的二级综合医院,收治的患者大多来自养老院、福利院以及患有精神性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这些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吃饭、服药、喝水、洗衣服、上卫生间整个过程都需要亲自护理,由于患者病情特殊,药物连续性、及时性对他们的病情发展至关重要,为达到“零差错、零事故”,她都需要再三核对。除了喂药、喂饭,每天最辛苦的是排泄物的处理,这些病人情况特殊,有时根本无法预料,病房就已成了卫生间。她每天上班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6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一天下来,防护服、刷手衣已经湿透,被滑石粉、汗水腐蚀的手掉了一层又一层的皮,被口罩、护目镜压出的一道道勒痕更是隐隐作痛。然而,所有这些并未让她退缩,在武汉的45个日子里,她护理的患者达到228人次。每天下班后不论有多累,她都坚持用文字记录抗击疫情的故事,发给远方的家人、同事们,一起分享。她的45篇抗疫日记也得到了媒体的集中报道。

  2021年的10月兰州疫情期间,她负责兰山之星隔离点的内点位长工作。2022年3月兰州疫情发生后,她再次投身抗疫工作,分别在核酸检测组和希尔顿桥北隔离点工作。除了本职工作外,她密切关注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不管是停水停电、还是隔离点群众产生的焦虑情绪,她都耐心地解决和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