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周文年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
分享到:


周文年,男,中共党员,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固大队合水路救援站站长助理

  周文年9次被总队抽调担任新训教员、排长、班长等职务,曾36次参加各级军事比武竞赛,19次摘金夺银,手把手带出班长骨干200余人、新消防员达1000余人。

  他先后参加“兰石化储罐爆炸火灾”“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定西岷县漳县地震”“兰石化炼化装置爆炸”“兰州助剂厂火灾”“盐酸槽车侧翻泄露”“七道梁隧道油罐车爆炸”等重特大应急救援任务,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5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520余人。2010年,在兰石化303厂炼化装置爆炸的抢险救援任务中,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二次爆炸,他带领队友不顾生命安危经过7天7夜的连续奋战化解了重大危情。同年8月,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救援行动中,他和队友徒手挖掘,历经6天6夜竭尽全力搜救幸存者。2020年遇盐酸槽车侧翻事故,他不顾现场化学物质的刺激和灼伤,深入泄露区域侦查堵漏,成功处置了险情。同时他还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帮扶慰问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20余人,参加义务劳动300余次,带领队员为辖区居民义务送水1000余吨,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周文年2010、2018年分别荣立三等功两次,获“优秀士官”3次,2012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带训骨干,2015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