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杨勃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杨勃,男,1986年12月出生,群众,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兰州铁路公安处兰州西车站派出所二级警员,二级警司警衔。

  杨勃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了一串串丰硕果实。他用自己的真挚的感情帮扶留守儿童,赢得了孩子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树立了一名铁路警察的良好形象。

  留守儿童是经济浪潮下逐步产生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常被称为“孤寂的花朵”,也是极易导致线路治安问题的突出隐患。

  作为一个在铁路沿线工作了6年的基层民警,杨勃在日常工作中频繁接触到沿线村庄的留守儿童,发现这些由单亲照管或隔代抚养的孩子不少成了学习、纪律的“双困生”。有些孩子未完成义务教育而辍学流入社会,有些孩子在公路、铁路上丧失了宝贵的生命,石击列车、放置障碍、拆盗铁路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在一些留守儿童身上发生......这些现象影响一代人的前途命运,也危及了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令人深深担忧。

  杨勃同志2011年被诊断患有四度肌无力,一度住院治疗,并长期服用药物维持健康,每年药物花费一万余元。自身的病痛没有击倒他,反而让他变得更加坚强,作为一名铁路警察,其基本职责就是保障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杨勃心里明白,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强对未成年人在铁路上违法犯罪的预防,而对留守儿童加强管理教育则是重中之重。出于这个最简单的理由和动机,他在武山所原教导员、武山县首届十大道德模范常鹏图的事迹熏陶下,杨勃也开始关注起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可辖区内留守儿童有上千人之多,如何才能有效的开展关爱行动呢?经过调研,杨勃决定以距离铁路最近的,家庭条件最差的儿童作为帮教和资助的对象。

  经过多方面调查排摸后,杨勃为自己确定了一名帮教对象,这名孩子叫陈麻力克,是一名5年级的小学生,家里一共有两个小孩,父母都在外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和他们兄妹相伴,陈麻力克患有天生唇腭裂,后期手术后虽然恢复良好,但是说话时依旧吐字不清。杨勃为他建立了帮教档案,要求自己做到“四必到”,即“开学之初必到,考试之后必到,生病住院必到,离家出走必到”。并通过开学初赠送学习用品,平时进行家访帮教,自费开展爱心奖励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从安全和法制教育两方面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4年9月杨勃同志从武山所调至兰州西车站派出所工作后,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他默默帮助陈麻力克,不管是从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力所能及的给与陈麻力克细心关照,成为这名留守儿童的“警察家长”。两年来,杨勃先后出资2000余元资助陈麻力克,在杨勃的资助和帮教下,他学习成绩和思想品行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得到了陈麻力克所在学校同师生们的充分认可。

  人们常说“助人者自助”在生活上,我们是平凡的,但我们是平凡却并不平庸的,因为我们有梦想,我们有快乐,我们有追求。在资助帮教的过程中,让杨勃同志也体验到不少人生百态,增长了不少人生阅历。因此,在帮助他人同时,杨勃也在鞭策着自己,努力地做到更好。因为还有许多人,需要我们的关爱,需要我们的帮助。每当有人夸奖他时,他只是淡淡的说:“我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杯水车薪,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注留守儿童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