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张雅文

发布时间:2023-06-15 来源:
分享到:


张雅文 甘肃省红十字会志愿者之家负责人
  张雅文作为80后青年,在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岗位上从最初的懵懂青年到中坚力量,充分彰显她作为人道青年的使命担当。她乐于奉献,以帮助弱势群体排忧解难为己任,多年来致力于项目化发展,孵化培育了众多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张雅文的努力下,2012年《甘肃省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出台,甘肃省红十字会率先在全国开启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之路。在张雅文精心指导培育下,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支持59个市县区、76支志愿者团队,培育出198个项目,包括促进乡村孩子课外阅读的“益阅读”、致力困境儿童口腔保健服务的“益口好牙”、帮助白血病患儿及其父母缓解心理焦虑的“天使课堂”、普及安全用药知识的“社区家庭小药箱”、以电影为媒介打开盲人心灵之窗的“心目影院”等多个项目,已逐步成长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广受好评的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18年起,张雅文还借助互联网筹资渠道,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 “益乐读”和“益口好牙”两个项目开展99公益众筹,截至2022年底累计筹集项目资金220万余元,服务乡村儿童40000余名。多年来,张雅文主动协调对接各种资源,努力争取更多的公益项目在甘肃落地。帮助多个县区140余名困难家庭的孩子获得助学金,为平凉、庆阳的乡村学校协调建设校医室、未来教室,为甘南、临夏、定西等地争取乡村学校图书室,帮助困境女性接受就业培训等。2016年以来,张雅文累计帮助8个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队、48名志愿者、32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国家及省级表彰奖励,指导建立省级志愿服务团队21支,培养志愿者骨干4000余名。张雅文擅长培训教育,经过多年实践和总结,形成了志愿服务价值研究、“筑巢引凤”志愿者培养理念、志愿服务“六常”管理、志愿者项目化思维引导等多个标准化培训课程,曾多次受邀赴北京、天津、广东、福建、内蒙古、辽宁、新疆、陕西等省份开展培训和交流,让志愿服务成为甘肃省红十字会工作的靓丽名片。

  张雅文个人曾先后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公务员三等功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