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周雁萍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
分享到:


周雁萍,女,30岁,中共党员,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村民

  周雁萍从小是名孤儿,因养母智力残疾,懂事的周雁萍自幼便帮养父分担家务、下地干活。周雁萍12岁时,妹妹的出生给原本困难的家庭带来了欢喜,但不幸接踵而来,妹妹2岁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看着身体单薄且患病的养父不仅要既当爹又当娘地照顾年幼的妹妹,还要时时外出寻找智力残疾走丢的养母,当时正读初中的周雁萍含泪选择了辍学回家。自此,她便替养父承担起了照顾养母、妹妹的重担,同时还要操持50亩山地、洗衣做饭等家务。2019年周雁萍与丈夫喜结连理。“这个家把周雁萍这个孩子拖累坏了,结婚了好,可以好好去过自己的小日子了”,村里人看到周雁萍结婚时不由得感叹。令大家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周雁萍和丈夫又回到了养父家里。又如之前一样,开始了照顾养母、妹妹以及年弱多病的养父的日子。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给养母和妹妹喂过早饭后下地干活,中午回家做饭、喂饭后再去地里,直到晚上回家做饭,给养母和妹妹喂饭、洗衣、翻身、按摩……2023年智力残疾的养母瘫痪卧床后,周雁萍每天连轴转,更没空考虑生育孩子的事。幸运的是,她的丈夫一直默默替她分担家庭的重担。从懵懂记事到嫁为人妇,20多年来,养女周雁萍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用柔弱的肩膀无怨无悔地托起了养父一家的生活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