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方本龙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方本龙,男,
40岁,中共党员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沙井驿派出所社区民警。

  方本龙牢牢铭记总书记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谆谆教导,当了解到中海河山郡居民因房屋手续不全不能入户,影响了孩子入托就学、医保养老等事宜时,立即通过小区业主群,指导居民准备申报户口迁移所需资料,并主动上门为群众送交准迁证150余份、居民身份证420余件、居住证1500余件,居民的困扰得到解决,赢得广泛赞许。婆媳矛盾、夫妻吵架、小孩打架、左邻右舍纠纷等等,是方本龙每天的主要工作。在辖区老百姓眼里“这娃懂道理、懂法律,认真负责,能够把群众的问题讲明白、讲透彻”,都愿意找他化解大大小小矛盾纠纷。近三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63起。特别是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49起,得到辖区单位、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1月31日19时许,辖区中海兰亭居民肖某电话称其外甥女彭某因婚姻矛盾要跳楼。方本龙立即放下手中的饭碗,迅速驱车赶赴彭某家中。经了解,彭某离异后性格变得孤僻,与家里人发生争执后爬出25层高的房间窗口要跳楼。在方本龙的耐心开导下,彭某终于放弃了轻生念头,安全回到房间,方本龙才长长地松了口气。方本龙对工作一丝不苟,电信诈骗犯罪严重威胁群众财产安全,怎么让老百姓捂紧“钱袋子”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在方本龙的手机微信中,有13个辖区小区业主群、15个单位安保群,成员有1.7万多人。经过持续、广泛宣传,辖区电诈案件连续三年下降,2021年3月方本龙被兰州市公安局评为“反诈之星”。2020年5月份,辖区发生了一起命案,方本龙用所学的互联网知识,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的通讯信息进行跟踪研判,在案发不到24小时内在景泰县城将杀人抛尸的嫌疑人李某抓获。2023年3月7日 ,在检查娱乐场所时发现一名服务生的手机内存有大量淫秽短视频。他对该线索深入研判,一个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之后,他带领民辅警辗转辽宁、上海、重庆、河南、贵州、云南等20多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核查受害人22名,铲除了一个网络传播淫秽短视频的毒瘤。该案件被省公安厅列为省督案件办理。三年来,他破获伤害案件24起、盗窃自行车案件47起;破获零包贩毒案件56起,抓获贩卖毒品嫌疑人67人;查处吸毒案件47起,抓获吸毒人员63人。

  方本龙2019被甘肃省公安厅授予三等功,2020年、2022年被兰州市公安局嘉奖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