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王新冰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王新冰,男,44岁,民革党员,兰州文明网总编。

  多年来,王新冰负责兰州市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兰州文明网及“文明兰州”新媒体平台,每天要汇总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各类信息稿件、制作各类专题、策划网络文明传播方案、执行总网下达的传播任务等。除了日常工作,他还要撰写稿件,开展一系列网络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撰写各类文章2000余篇,策划组织参与活动300余场。2021到2023年间,兰州文明网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信息报送工作先进集体中一直蝉联第一,“文明兰州”抖音号也多次获得“政务抖音号优秀创作者”奖项,并于2022年实现播放量1亿次的突破。在他的努力与坚持下,如今的兰州文明网已成为宣传和展示兰州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兰州市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服务平台。

  因为工作关系,王新冰经常要和公益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打交道,时间久了深受感染。从2010年至今,他捐助过社区的孤寡老人、张掖的贫困学生、天水的白血病患者、会宁的贫困村民、东乡县洒勒小学的学生、积石山县的灾民……筹集捐助爱心善款约300余万元。2023年12月18日晚,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地震,王新冰从新闻上得知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便第一时间联系兰州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的几支会员救援队伍,对接奔赴积石山开展救援工作。第二天,他通过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10000元,然后顶着38°的高烧开始联系救援物资,短短一天便筹集到矿泉水、牛奶、方便面、被褥、药品、棉鞋等价值51万余元的爱心物资,并放弃冬至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把物资运往震区。12月24日,他又联系到爱心企业,将两万余元的日用品和取暖设备捐助到积石山县陶家村居民安置点。12月25日,他和志愿者们协同爱心企业再次奔赴震区,捐助生活日用品、棉纺被褥等约21万元的物资。近年来,他除了在各类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的宣传工作中发光发热,同时也积极参与到“暖冬行动”、脱贫攻坚及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兰州市的大街小巷都曾留下他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此外,他借助兰州文明网每年发起各类“网络公益活动”,2015年为皋兰县烧伤儿童发起网络倡议捐助;2018年发起“温暖的新年礼物”网络公益活动,为东乡县高山乡洒勒小学的200名学生订做过冬棉服、购买教学音响设备,为洒勒村9户特困家庭送去了生活物资;2020年发起“我为好人献爱心”网络公益活动,圆梦10位兰州好人、优秀志愿者的心愿……近5年来,由他发起的网络公益活动,在兰州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兰州力量与担当。

  王新冰曾荣获中央文明办“文明中国”地方文明网优秀编辑、甘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2年,他所策划的“巷往时光”系列纪录短片荣获中央文明办“融合传播优秀案例”表彰,撰写的《我的兰州,我的城》一文荣获省级征文活动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