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隆玉梅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隆玉梅,女,63岁,榆中县韦营乡孙家岔村村民。

  隆玉梅,一位质朴无华的农村妇女,40余年尽心尽力守护着自己的小家,用柔肩铁骨演绎了一位至善至美的儿媳、朝耕暮耘的妻子、用心用情的母亲。1981年,隆玉梅嫁给离异且带有一女的丈夫孙尚毫,婚后又育有一儿一女,包括公婆一家7口人日子虽过得清贫,但也温馨踏实。但这种平淡于2002年因丈夫的离世而不复存在。2004年公公撒手人寰,两个女儿相继出嫁,家里就剩隆玉梅、正在上学的儿子和一个年老多病的婆婆。面对孩子的抚养、婆婆的赡养、未来生活中未知的困难,隆玉梅没有选择退缩逃避,而是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柔肩撑起了家庭的重担。白天,她劳作在田间,晚上回到家里缝缝补补、洗洗涮涮,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起居。2012年,本就多病的婆婆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这无疑对命运多舛的隆玉梅来说是雪上加霜,不给她丝毫喘息的时间。自此,她又开始了边操务庄稼,边照顾婆婆,每天往返于田地与家的日子。端水端饭、敷药按摩、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12年过去了,在隆玉梅的悉心照顾下,93岁的婆婆虽不能清楚地表达感激,但吃饭喝水就认儿媳隆玉梅;儿子已长大成人,为了拼搏事业,长期打拼在外;自己也因常年操劳,变成一位头发花白、身体佝偻、走路蹒跚的老婆婆,但她依然在大山深处做着她认为应该做的事。隆玉梅十余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伺候婆婆,方圆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都看在眼里,无不交口称赞。“隆玉梅照顾婆婆比亲女儿还要细心体贴,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一大家子。”村上的负责人感慨地说道。隆玉梅,她识字不多,不懂什么圣贤道理,但她清楚自己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媳的份内责任,用自己的肩膀托起了一片天,护佑了一个完整的家庭。40余年里,她在一言一行中将孝老爱亲演绎得淋漓尽致,把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播散在大山深处,催生出陇原大地乡村文明的和美之花。

  2023年,榆中县韦营乡党委政府为其授予“十佳好媳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