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刘维曦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刘维曦,男,汉族,出生于1978年2月16日,民革党员,大专学历,甘肃聚家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兰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队长。2013年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11月注册中国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2996小时。

  参加公益遭遇车祸 首提为志愿者购买保险

  2014年11月底,他和志愿者在去帮扶榆中县北山中学残障学生的途中发生车祸,从榆中县医院到兰大二院又转到武警甘肃省总队医院,前后近4个月的治疗时间,他自费了20000多元的治疗费用。住院期间,负责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和志愿者提出了补偿方案,但都被他拒绝了。他通过这次亲身经历,呼吁广大志愿者组织,希望能在每次外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给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也希望每个志愿者都可以“高高兴兴的服务去,平平安安的回家来”。从那以后,凡是他参加和组织的志愿活动,都为大家购买了意外保险,而这个提议也率先成为兰州市志愿服务团队的典范。他推己及人的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闪发光。

  帮扶残障家庭坚持不改初心

  天祝县西大滩乡白土台村66岁的贫困藏族老人杜文典,有个36岁的儿子杜有福,因为智障四级,一直没有结婚,杜文典的老伴也在10多年前去世了,家里就剩了他们父子二人,现在家中还是80年代盖的几间土木结构的住房,为了照顾智障的儿子,杜文典只能靠给别人放羊挣点微薄的收入勉强糊口,根本谈不上富裕。

  刘维曦知道这一情况后,想着一定要帮助他改善生活,而只有从根本上帮助他才能让老人家的生活条件好起来。于是在2015年6月,他和志愿者们一起为杜文典捐助了10只小尾寒羊,价值6000余元。如今,杜文典自己的小尾寒羊已经发展到22只了。面对刘维曦的帮助与支持,杜文典感慨地说:“刘维曦是我遇到的最重要的人,谢谢他,谢谢他呀。”这句朴实的话语就是对他志愿服务最大的肯定。

  精准扶贫持之以恒

  刘维曦参加了35次贫困残障家庭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亲眼目睹那些连温饱都成问题的残障家庭时,他的心灵被震撼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助贫困残障家庭摆脱贫困。

  由于公益组织自身资金相当缺乏,扶贫资金就更不用说了,于是他利用微信、微博以及联合本地媒体,宣传“残障家庭扶贫攻坚计划”的主要内容及意义,他积极主动的志愿者精神深深地感动了许多企业家,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帮助贫困残障家庭。2014年6月他和志愿者们一起发起了精准扶贫“喜羊羊”项目计划,旨在帮助贫困残障家庭脱贫致富,他先后联系给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的20户特困家庭无偿赠与了100只小尾寒羊,总价值6万余元。

  残障家庭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日渐富裕了,刘维曦也为此感到欣慰。“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他用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换来了残障家庭对他的肯定与信任。

  成立控烟服务队为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2016年,他响应兰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在共青团兰州市委和市控烟办的指导下,他带领志愿者们组建“兰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义务无偿开始了控烟志愿服务的漫漫征程。

  他带领志愿者们学习《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相关知识,实地暗访了兰州市60余家餐厅、宾馆、KTV、酒吧、医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帮助他们改正控烟方面的存在的问题。他说志愿者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他希望通过志愿者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为“兰州蓝”,为兰州的城市文明建设尽微薄之力。

   身体力行 扶老人

  2017年7月30日下午15点32分,炎热的天气炙烤着整个兰州,刘维曦路过七里河长征剧院门口时,发现有一位老人躺在路边,好多人在一旁围观。面对这一突发状况,作为兰州文明志愿者的刘维曦没有半点犹豫,他迅速挤进人群,上前询问老人意识是否清醒,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为了尽快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刘维曦翻开老人随身携带的挎包,最终通过手机联系到了家里人。

  在此期间刘维曦运用平时志愿培训学来的急救知识一直陪护着老人,直到120的到来,老人在被抬上救护车的那一刻,他才舒了一口气,擦了擦满头的汗水,然后默默地消失在人群中,面对社会中许多扶起老人反被讹诈的新闻,刘维曦却说,在遇到危急时刻老人需要帮助时,肯定是义无反顾的上前,他乐于助人的精神,也一定会像“春风化雨”一样带动更多的身边人。

  三年多来,刘维曦参加 “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帮扶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榆中县甘草店镇唐家岔村、武威市天祝县西大滩乡东泉村、定西市通渭县襄南乡黎庄村、等15个单位的贫困残障家庭96户(次),225人次,个人捐助米面油、抽油烟机、电饭煲、电炒锅等日用生活必需品3万多元,募集物资及现金30余万元。

  2017年3月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三届甘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17年5月荣获“第一届兰州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他坚信:今天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明天就一定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