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王明刚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21年坚守村卫生所  倾情服务百姓的好医生

  王明刚,男,生于1972年7月13 。1995年7月毕业于兰州市卫生学校西医临床专业,毕业后从事中西医临床工作21年,现为兰州市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村卫生所村医。

  1995年,毕业于兰州市卫生学校西医临床专业的王明刚医生,接过父亲递过来的听诊器,一头扎进父亲工作的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村卫生所,父子两代人共同为本村村民和周边的村民及陶瓷市场周边的流动人口提供医疗服务。为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明刚医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兰州大学成教学院的学习,并获得本科学历。

  从医二十年来,王明刚医生凭借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获得本村父老乡亲及周边乡邻交口称赞。因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收费低廉,好多边远山村的病患和外来流动人口都慕名前来就诊。对经济困难的病患,王明刚医生常为其减免医疗费。对于临终病人,常送去临终关怀,为病人料理身体,换上老衣,给予终极关怀。有一次,接到一个急诊电话,到沿沟为一个病危的老人出诊,去时老人心跳呼吸已经停止,他立刻展开了徒手心肺复苏,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竭尽全力抢救了半个多小时,虽然最后病人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但病人的子女早已感动得热泪盈眶。那年冬天,下着大雪,一对大山里来的小夫妻,租住在陶瓷市场后面的一处平房里面,男的在陶瓷市场当装卸工,女的在家照看只有一岁的儿子。屋子里没有暖气,孩子得了重感冒。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孩子的妈妈只是给孩子喂了一点感冒药,没有及时去就医,延误了孩子的病情。等孩子抱到王明刚大夫那儿去检查的时候,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只见那个孩子烧得满脸通红,呼吸急促,一量体温超过40度,听诊双肺有湿罗音,由于长时间高热,孩子已经出现了惊厥抽搐,综合诊断为小儿急性肺炎。有生命危险!王明刚大夫立刻打电话叫来自己的父亲,让父亲替自己上班,然后拦了一辆出租车,将母子俩送到兰医二院急诊科。病情非常严重,急诊科要求住院住院,住院押金要三千元。小孩的妈妈只带了五百元钱,王明刚大夫不加思索,立刻用自己的银行卡取了钱帮着垫上。临走时还给孩子的妈妈给了二百元钱,让她吃饭和零用。孩子终于转危为安。这笔钱半年以后小两口才还上。小两口非常感激,觉得在冰冷的城市遇到了好人,每次过年时都要给王大夫带点家乡的土特产,王大夫推辞不过收下,临走,总要给孩子一个压岁红包。现在,小夫妻俩去了别的城市打工,过年时还会给王大夫打电话问候。

  东湾村周边的陶瓷市场,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很多人常因外伤或烧伤来诊所就医。王大夫用油纱引流结合家传的“生肌散”,一两个疗程下来,就能康复或明显好转,伤口愈合后很少会留下难看的疤痕。这些烧伤烫伤,在大医院烧伤科需要几百几千的治疗费用,在这里只需要极少的费用。为没有医保的进城务工人员和弱势人群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父亲王平太对王明刚医生的影响最大。父亲王平太是跟着岳父临洮名医田龙学习中医的,田龙是跟着自己的父亲学习中医的,到王明刚这一代,已经父子师徒相承四世了。父亲随叫随到吃苦耐劳从不抱怨,勤勤恳恳地为村民看了一辈子的病,那些村上逝去的老人,都是父亲帮他们更换老衣的。无论夜多么深,只要有人敲门或打电话求医,父亲二话不说,背上医疗箱就出诊了。父亲优良的乡村医生形象,时刻鞭策着王明刚医生。在冬春换季流行病高发期,为了给病人看病,他一忙就是一整天,常常中午两三点才有时间吃几口家里送来的饭,饭都凉了,要热一热才能吃。

  2014年,响应西固区卫生局的号召,王大夫积极报名参加西固区卫生局组织的送温暖下乡活动,到榆中县中联川乡义诊,为当地病患送医送药。2016年7月10号王明刚医生和朋友们一起去定西市安定区白碌中学,给孩子们送去各种书籍、文具、漂亮的衣服及校服,整整忙活了一天。

  在我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尤其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政策指引和陈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王明刚医生积极学习中医药适宜技术,除了采用常规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给病患治疗,还不断添置理疗设备,积极开展理疗、推拿按摩、刺络、刮痧、拔火罐、穴位贴敷等中医传统治疗手法,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优、简、便、廉的中医服务,由于见效快,用药少,费用低,病患及家属都很满意。其擅长的“挑擦”点刺放血疗法,治疗风寒性重症感冒,尤受病患的欢迎。其擅长的“穴位贴敷”治疗小儿腹泻技术,无痛苦,见效快,不打针,不输液,尤受妈妈和儿童的欢迎。作为中医世家的第四代传人,王明刚医生在基层诊所积极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5年,经过层层选拔,凭借精湛医术,王明刚医生代表兰州市参加“2015年全省村医急救知识与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为兰州市的全体村医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