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苏娟娟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苏娟娟,女,23岁,汉族,中共党员。西北师范大学学生,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西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社团支书。作为一名学生,除了完成自己的学业以外,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参加公益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在工作中严谨踏实,默默奉献,勇于创新,获得了团队志愿者的一致好评。

  个人素质方面

  在学习方面,她刻苦认真,成绩优良。在思想方面,她锐意进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之后,她更加积极的参加党组织有关于“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等,积极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发扬我国青年的优良传统,将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思想引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人,且坚持不懈。

  志愿服务方面

  作为一名学生,她在2014年9月进入西北师范大学以后,便加入西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社,并且注册志愿中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三年多的时间里,她已参加过百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如支教、帮扶残疾儿童、孤寡老人、献血、造血干细胞采样、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走访等等。

  她说,2014年10月参加甘肃省慧灵第四届心智障碍人士艺术展,是她公益之路的启航,也正是通过这次活动,她深刻的认识到她的身边还有很多的弱势群体需要她的帮助,她愿意、并非常迫切的希望能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在那次艺术展上,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同那些心智障碍的小朋友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内心的渴望,并跟他们一起讨论他们眼中的世界、他们希望的明天,将这些小朋友的画作发布到微博上,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购买以帮助这些孩子。他们纯真质朴的心灵、明亮期待的眼神和那天使般纯洁的笑容深深触动了她,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在公益路上砥砺前行的信念。

  2015年暑假,参加由西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社组织的支教活动,赴白银市会宁县杨集乡水头小学支教,在支教过程中,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友爱、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友好当地居民;除了认真备课,仔细耐心的讲课之外,她还积极同当地学生的家长交流,根据自己对学生的观察,提出教育孩子的建议,希望家长能尊重孩子的兴趣,不要因为成绩一味的打骂孩子并无情的扼杀孩子的兴趣,她将自己身边朋友的例子讲给家长听,以此为例建议家长全面宽容的教育孩子。她认真负责、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的态度,得到了当地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大二期间,当她听到地环学院一位名叫张克弟的研究生患胃癌且家境贫困、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用的消息后,她积极倡导组织为张克弟同学募捐医疗资金,历经三个月时间,前后共筹集11360元用于她的医药费用。或许这一万多块钱在很多人眼里并不多,甚至于对张克弟的医疗费来说,也只不过是九牛一毛,但她坚信“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只有将大家的力量都凝聚在一起,才能更加行之有效的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群体。

  其后,她又多次参加助残、预防艾滋病宣传、防震减灾宣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造血干细胞捐献、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而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在甘肃省社科院照顾孙亚英老师的一段时间。孙亚英曾经是社科院的一位编辑,经历过近代中国动荡的时代,一生坎坷曲折,53岁时才同丈夫结婚,无儿无女,在八十多岁丈夫离世后,不幸患了尿毒症,病痛的折磨让她逐渐丧失了行动能力,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无法自理。苏娟娟得知此事后,毅然决定同其他几位志愿者一起照顾孙老师的生活起居。2016年春季开始直到七月份孙老师离世,她都坚持陪在老人的身边,帮助老人打扫房间、烧水、陪老人吃饭、吃药、聊天、耐心开解老人的心情、给老人读近日的报纸等等。每次去看望老人的时候,她都会在路上拍一些遇到的有趣的事情并讲给她听,或者拍一些花草、小鸟或其他景色给老人看(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出门的老人特别向往外面阳光灿烂的世界),送老人小盆的文竹和多肉植物陪伴她,讲学校里一些有意思的事情,甚至会和老人聊一聊时政,听老人絮絮叨叨的讲她和她的丈夫从相识相知相恋再到天人永隔的故事。在此期间,她想尽办法让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老人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她从未表现出对这项工作的不耐,也从未想过要放弃,她用一颗细腻、温柔的心陪伴老人走过了人生最孤单、最痛苦、最无助的岁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志愿者在平凡的工作中所付诸的不平凡的心。

  曾获奖励

  2014-2015学年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优秀品德奖”;

  2014-2015学年西北师范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

  西北师范大学2015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奖;

  2015年5月至10月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与华硕电脑联合主办的“华硕新青年e创志愿者行动”荣誉证书;

  2015年造血干细胞检测血样捐献荣誉证书;

  2015年由甘肃彩虹公益社颁发的“筑梦彩虹”短期支教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

  西北师范大2014-2016学年“优秀社团干部”荣誉称号;

  西北师范大学2014-2016学年“优秀青年志愿者干部”荣誉称号;

  由共青团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甘肃省分库颁发的2015-2016年度“大学生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5-2016学年校级“道德风尚奖”奖学金;

  2017年第二届“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