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段俊民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段俊民,男,1954年出生,现居住在亚泉湾小区,曾经是一名铁路局职工,如今已是64岁的白发老人,退休后赋闲在家。热心公益事业的他,利用闲暇时间毅然决然加入志愿服务中,发挥自身余热为小区居民提供陪聊、理发等各项志愿服务,他的每一天都发生着感人至深的点滴。

  默默无闻,为社区美化贡献力量

  从2015年1月进行志愿服务以来,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亚泉湾物业公司搞园林绿化,义务给树木花草浇水、除草、施肥、喷洒农药。每周他都会抽时间巡查亚泉湾小区的角角落落,包括小区的一花一草甚至地下车库,都要精心的打理,巡查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和管理疏漏等各种问题,都会及时反映给物业公司,并督促他们进行处理。早上我经常出去晨练,在路上碰到电线杆和墙上的小广告,也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清理,为创造美好环境和靓丽和谐的幸福社区尽心尽力。

  不计报酬,为社区居民奉献爱心

  每周一、三、五,在亚泉湾小区8号楼爱心小屋都会看到他温暖的身影,免费为小区居民理发、每天平均接待理发人数2-3人,最多的时候一天达到7人;同时免费为小区居民修自行车,迄今为止已免费帮居民修理自行车30多辆;并且经常为小区居民免费上门进行物件维修和维护,风雨阻挡不了他助人的脚步,无论何时他都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且分文不取。

  助人为乐,为困难群体出资出力

  亚泉湾1号楼2单元有一家住户生活拮据,经济困难,段俊民得知后当时就把自己家里的米、面、油和肉送给了他们,以后家里只要有用不完的或用不着的东西都会给他们送一些,同时在各个方面进行接济和帮助。

  有一次出门散步,路过费家营十字,正好碰到一位老乡,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老乡受骗,身无分文,心情低落到极点。这位老乡本来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还供着三个大学生,家里境况十分窘迫,弄清情况后他把身上将近400元全部的现金塞给他,后来又给老乡送了一些物资和钱,先后救济老乡600多元,至今还经常接济和帮助。

  2016年11月的某一天,他在小区散步巡查时,捡到本小区2号楼1505住户的水卡,卡上清楚地写着楼号单元和门牌号,根据卡上的信息他将卡送到了失主家中,失主非常的感激。

  截止2018年段俊民先后获得2016年度及2017年度亚泉湾小区“文明友邻”的称号,并成为费家营社区“道德银行”积分最多的居民,段俊民老人也多次受到媒体的采访,老人的好人好事多次在电视台进行报道。

  春夏秋冬,他一如既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传递着“友爱、助人、向善、无私”的正能量。他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人间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