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张春青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走进骆驼巷社区,您要打问‘甘肃善泉城乡社区发展中心’,好像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您要说找“免费公益学校”,那就好办了,孩子们会围成一圈主动给您引路。”这是兰州大学张咏梅教授,第一次走进骆驼巷社区调研时的情景。

  2000年,张春青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导师的引荐下,认识了一位富有远见的东乡族企业家,他的员工大多都是进城务工的少数民族妇女,30多名妇女员工中有20多名都是东乡族。她们不会说普通话,不认识汉字,相互之间交流使用的是东乡语。东乡语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东蒙古语支,流传至今已无文字,仅有语言口口相传。张春青的志愿者生涯从给这些妇女们教拼音、认汉字、讲普通话开始。

  无独有偶。大学毕业后,张春青入职了一家民族幼儿园,幼儿园里80%都是少数民族孩子,以东乡族居多。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张春青发现,部分东乡族学龄前幼儿听不懂汉语,不会说普通话,这给教学造成了一定困难,无法与孩子们有效沟通。

  于是张春青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使这些幼儿从东乡语的语境中尽快的适应汉语教学?怎么样让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尤其妇女们更好地融入到城市中?带着这些问题,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并结识了很多少数民族的大学生、企业家以及务工人员。

  2009年,在经历过一场生死大病之后,张春青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新的体悟。对人生目标有了新的定位,她决定:余生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2015年,借着“两个共同”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基地的春风,结合七里河区流动人口实际所需,张春青向省民政厅申请注册了甘肃善泉城乡社区发展中心,与西湖街道、骆驼巷社区,共同创办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骆驼巷示范点。

  示范点重点关注的是进城务工妇女的生活和再教育,以及流动儿童的补充教育问题。尤其少数民族妇女,她们大部分没有接受过义务教育,来到城市,除了打零工就是做街边的小商小贩,面对孩子的教育束手无策;面对性别歧视和家庭暴力时的无助;面对城市生活中的各种不协调:如无法阅读药物说明书、不会使用家用电器、无法单独完成银行存取款业务;不会使用智能电话等等一系列问题,让她们在城市的生活有苦难言,无所适从。

  因此,示范点根据流动人口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社区辅助教育活动,有:凝香书屋、四点半课堂、假日综合素质拓展、妇女扫盲班,技能培训以及心理健康疏导、亲子教育、法律政策等各类学习讲座。

  2016年,善泉城乡社区发展中心获得共青团兰州市委主办的“兰州市首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前不久,善泉申报的关于废物再利用以及妇女就业的工作方案,获得中国好项目大赛星级认证,也是甘肃唯一一家进入决赛的项目。

  经常有人问张春青:为什么不收费?她微笑着解释:“我的目的是想帮他们,如果给他们增加了负担,就违背了我的初心。”

  总结张春青这些年的志愿服务,有艰辛、有泪水,但她说:“虽然付出的很多,但收获更多的是内心的洁净与快乐的升华。我坚信,我的志愿经历,将成为我人生长卷上最绚丽的色彩。我也相信爱的种子,总会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我的愿望其实很简单:让我们的社会大家庭越来越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