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李高云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李高云,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三车队50路4125号车组驾驶员,1979年8月生,2003年4月参加工作。

  2015年12月开车行驶至西固天鹅湖什子附近时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危急情况下,坚持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第一时间将车靠边停稳后晕倒在方向盘上。2016年3月行驶至土门墩时发现路边小轿车起火,当机立断停稳车后提上自备灭火器进行施救。

  2016年3月29日早11时许,两位满面笑容的中年男女将一面写着“品德高尚 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兰州公交第四客运公司50路车队办公室。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3月26日晚8点30分许三车队自编4125号50路驾驶员李高云由西向东行至土门墩路段时,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一辆大众帕萨特小轿车起火(牌照甘AOG888),瞬间火势弥漫轿车内,驾驶员站在车旁不知所措,这时50路驾驶员李高云当机立断,随即停稳车后提上自备灭火器进行施救。

  据轿车姜师傅讲:由于他的车电路老化,车内线路发生自燃,当时他慌,幸亏50路的驾驶员当即施救才将我的损失降到最低。事后,我拿出500元现金要表示感谢驾驶员,但李师傅不为所动,婉言谢绝。我真心感谢50路公交驾驶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感谢公交培养出这样品德高尚的驾驶员,他的举动令人敬佩。

  2015年12月19日13时许,李高云同志驾驶50路4125号公交车由西向东行驶至西固天鹅湖什子附近时,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危急情况下,坚持将车靠边停稳后晕倒在方向盘上,乘客见状拨打120求助。经医院检查和救治,李高云同志脱离危险医生诊断为低血糖引发眩晕所致。

  此事经新闻媒体披露后,广大市民纷纷对李高云同志关键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的高尚情操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扬。通过当时车载监控视频可以看出,公交车即将启动出站时,一位老人急着赶来上车,李高云耐心地等待老人上车坐稳后才缓缓启动。面对有疑问的乘客,他不厌其烦的耐心解释,叮嘱乘客扶稳坐好。乘客王女士说,司机发病后能忍受着痛苦,第一时间坚持将车靠边停稳,确保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这名司机高度的责任感让我们感动和敬佩,是一名负责任的好司机。事发时,车厢内坐满乘客,过道内还站有几名乘客,大家都被司机敬业精神和责任感所感动。面对乘客赞扬,李高云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出现这种身体上的突发情况,本能的反应就是先把车停下来,确保乘客和车辆的安全。”在他晕倒时,乘客们也纷纷伸出援手,给予他救援和关怀。对此,他也深深感动,对乘客们的理解表示感谢。为此,兰州电视台以“小车厢充满大爱”为题进行全面的报道,瞬间使冬日的金城增添温馨的一笔。

  经客运公司2015年12月31日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对李高云同志关键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视乘客如亲人的高尚情操在全司进行表彰。

  客运公司号召全司干部职工开展向李高云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他心系企业、立足本职、奋发有为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他孜孜以求、刻苦钻研、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学习他吃苦耐劳、勤奋工作、助人为乐的无私精神;学习他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模范带头的主人翁精神;学习他心系市民、以人为本、关爱乘客的奉献精神,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处做起,为广大乘客提供一个安全、便捷、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为全面打造诚信公交、共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