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张惠正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张惠正,永登县柳树镇康家井村村民,今年75岁。村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夸赞这位古道热肠的老党员。

  今年5月12日,张惠正老人骑电动三轮车路过该村高尧社八支渠时,突然听见不远处有人高喊:“不好了,娃娃掉进水渠里了!快来救人呀!”张惠正老人往水渠中看,看见水中一个小孩在扑腾。

  张惠正老人情急之下,一脚油门向前冲出100多米,也来不及刹车,一蹦子从车上跳下来,跳进水渠将孩子从水中捞起来。随后他紧急施救,不断按压孩子的胸部,孩子一口水呛出来,醒了过来。

  当时,没完全停稳的电动三轮车,滑入路边的土坑撞到了树上,三轮车的车把和倒车镜都被刮掉了,张惠正的手机也进水了。

  落水儿童不足3岁,是村里高尧社陈自辉老人的孙子。当时爷爷在地里干活,孩子就独自跑到水渠边玩水,不慎落入水中。陈自辉老人被这一场虚惊吓得腿肚子发软,匆匆赶来,千恩万谢。当场就要赔付张惠正三轮车和手机的损失,张惠正婉言谢绝了他的赔偿要求。

  对于一贯古道热肠的张惠正老人来说这样的事实在是很平常,身为党员,村上的大事小情他总是不请自到,主动帮忙。

  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淡然一笑说:“谁碰上,都会伸手去救的。当时正巧我路过。” “当天如果收了陈自辉赔付的手机钱,就毁了我这一辈子的为人。”

  镇领导这样评价他:“张惠正老人没有豪言壮语,一辈子乐于助人,在村上威信很高。张惠正老人身为一名忠实的共产党员,就在身边,正是我们活学活用‘两学一做’的好榜样。”(兰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