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李宗鹏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平凡岗位的“无名英雄”-——李宗鹏

  在疯狂的持刀歹徒街头行凶的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第一个冲上去徒手抱住歹徒的无畏选择,以及他和热心群众的齐心合力,终将暴徒制服的勇敢壮举,终究为他的警察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凶手持有凶器,失去理智,随时有可能将他捅伤,但他没有顾及这些,经过一番激烈的搏斗,终于将嫌疑人峁某压倒在身下,死死的将他控制。

  李宗鹏,男,汉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2009年7月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大专文化程度,2012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福利路派出所科员,先后担任社区民警和治安民警,二级警司警衔。从警以来,李宗鹏始终坚持“实干”本色,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无限的为民服务中去。曾多次获得西固分局年度先进工作者表彰奖励。

  情景再现,惊心动魄

  他是群众眼中勇斗持刀歹徒的英雄

  2017年9月8日18时10分许,向往常一样,庄浪西路水厂家属院附近,正值下班和学生放学高峰期,人们来来往往,匆忙赶路。就在此时,人群中出现一名50岁左右的女子,在人行道上正常行走,而在他身后快速跑来一名年纪相仿的男子,围住该女子上前说话,没说几句之后,该男子从身上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匕首,抓住女子的头发使劲往身上捅,连续捅了好多刀后女子倒地,但仍旧与男子进行着激烈的反抗。该男子见女子受伤倒地后仍然不肯罢手,又连续捅了几刀,后来尖叫声引来了周围群众,有几名胆大的群众欲上前拉开正在施暴的男子,但凶手此时显然已经失去理智,持刀向群众挥舞,大家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谁也不敢再上前一步。而凶手又继续将刀挥向倒地的女子。就在事态僵持的阶段,正巧刚下班回家途中的民警李宗鹏看到街上聚集有大量群众围观,人群中发出惊叫并夹杂着哭声,凭借职业的敏感,他意识到可能有重大警情发生,遂上前查看,发现一名男子正持刀伤害一名已经倒地的女子。李宗鹏绕至该男子背后,伺机抓捕。这时,一名热心群众将放置在路边的一辆自行车扔过去,分散了凶手的注意力,李宗鹏第一次扑向凶手,与凶手扭打在一起,打算夺下凶手手上的凶器,制服凶手。但此时凶手已经穷凶极恶、恼羞成怒,挣脱之后随即转身持刀刺向李宗鹏,李宗鹏后退几步亮明身份,大喊一声:“把刀放下,我是警察”。责令其放下凶器停止行凶。又再一次的扑向凶手,与凶手厮打在一起。在李宗鹏的带动下,围观群众群情激愤,其中的两名群众一同协助李宗鹏将持刀行凶的歹徒制服。李宗鹏将制服的歹徒死死的压在身下,深怕有任何的闪失,直到值班民警赶来。而受伤的女子也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被赶来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急救,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面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遭受危难之际,为了警察的职业荣誉和使命担当,他在非工作期间,赤手空拳面对歹徒的情况下,没有犹豫、没有退缩,果断的选择了冲上前去制止犯罪嫌疑人继续实施犯罪,有效地阻止了一起现行命案的发生。李宗鹏徒手制服行凶歹徒的事迹,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广泛宣传,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许多群众在微信圈点赞评论,表达了对身边有这样好警察的崇敬之情。群众说:“有这样的好警察守护我们的平安,老百姓放心”。

  走百家门,解百家忧

  他是居民眼中大事小情的连心桥

  2012年刚参加工作时,李宗鹏还是一名社区民警。小事连全局,小事连民心。深谙此道理的李宗鹏常常将百姓担忧的事、百姓关心的事念在嘴上,放在心尖,落在实处。他一向乐于与群众交谈,喜于倾听群众的诉说,善于帮助群众解难。他常说:“社区民警就是群众心中的一棵遮阳树,要将树根扎牢在群众的心田里,群众才会感受到荫凉。”

  “大树底下好乘凉。”为了让更多的居民群众获得“荫凉感”,李宗鹏每天都给自己订立一个走访目标,从走访居民楼到辖区单位,李宗鹏用自己厚实的大脚板走出了民情,跑出了民意,串起了民情,赢得了民心。在走访中,他认真记录每家每户的情况,积极与辖区内的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从柴米油盐到结婚生子,只要是群众关心的、要求的,他都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他负责的社区有一个这样特殊的家庭。儿子是吸毒前科人员,一直无业在家。家里还有老两口和一个不满10岁的小孙女,仅靠着老父亲的微薄的退休工资,日子过得一贫如洗。李宗鹏了解到家里的具体情况,知道此吸毒人员良心还未泯灭,老两口也对他们的儿子还抱有希望,便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走访,解决实际困难。在他的协调和沟通下,社区为吸毒人员重新安排了送外卖的工作岗位,让他可以重新走上社会再就业,也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同时,他还主动为老人购置新衣,为孩子买了书包和文具。目前,此人仍旧在做送外卖的工作,两年内没有复吸。一家人一直对李宗鹏给予过他们的帮助感恩于心。还有一次,他在值班期间,接到一个这样的警情。两位从外地来兰的温姓姐妹俩,打了黑车到达辖区一家宾馆,但由于粗心,将装有2万元现金的小包拉在了车上。李宗鹏接到这个警后,第一时间将警情汇报当时的值班领导。值班领导也认为此事不能拖延,随即和李宗鹏一起从下午三点开始先是调取了周围的监控视频,通过对视频监控的一次次排查,最终锁定了当时姐妹俩乘坐的车辆,并沿着车辆行驶轨迹找到停放地点。在赶到停放车辆的某小区后,由于此时已经时至凌晨,群众已经休息,很难入户调查,他们只能将还亮着灯的屋子一间间敲开,询问车主具体住址和信息,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楼上楼下跑了十几个单元后,终于在凌晨3点多是时候将车主找到,并教育说服车主将失主的东西归还。

  不仅作为社区民警他亲力亲为,维护辖区一方平安。在担任治安民警的过程中,他也身先士卒、事必躬亲,参与每一起警情的处置、参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同时他发挥善于沟通的优势,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在短的时间内李宗鹏便成长为业务能手,令大家刮目相看。

  根据实际情况,派出所值班备勤实行四班三倒,每个实战小组实行48小时备勤制度,负责值班期间内所有110接处警和案件受理查处工作。辖区11个社区10万余实有人口,每日的接警量平均约在10起左右,从警至今,李宗鹏负责并参与接处警1390余起,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余起,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53人次,主办行政案件290余起,协助办理行政案件810余起。查获吸贩毒窝点5处,摧毁赌博、卖淫窝点各1个,参与化解各类纠纷及群体性事件20余起,所有警情全部妥善规范处置。为维护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训练  提升水平

  他是同事们眼中警务实战的小能手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李宗鹏不仅是群众工作和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还是分局兼职的警务实战技能的小教官。这得益于他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勤学善思良好习惯。他先后多次参加市局和省厅举办的实战技能教官的业务培训,并且还承担了分局“轮值轮训、战训合一”训练教学任务,教授参训人员警务实战技能。先后参加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班20余期,每次培训开展之前,李宗鹏都要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警务实战技能的教学内容加以熟知和改进,使之更贴近民警的日常工作,符合实战要求。因此他的授课都能更加吸引参训学员,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他在业余时间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警务实战技能,私下也经常向同事们切磋交流,共同探讨好的经验和技战法。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正是平时练就的过硬警务实战本领,才能促使他在群众遇到危难时刻能够心中有“底气”,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打得赢,真正体现了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的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优良作风。

  李宗鹏深深地知道,他只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精神,他只是兰州公安中的平凡一员,正如他自己说的,他只是一个低调的人,从未想过争取立功或受到表扬,他只想踏实干事、低调做人。他表示,将继续默默耕耘奉献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继续为辖区群众的和谐安宁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