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左杰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每年冬天,穿兰州而过的黄河便成了冬泳爱好者的乐园。冬泳者们在仅有两三摄氏度甚至可能还有冰雪的岸边做好拉伸,掬一把黄河水擦擦胸口和脖子,再拍拍小腿,便慢慢进入黄河开始畅游了。河面上冬泳健将们头顶冒出的白色热气与胳臂溅起的阵阵水花,为阴冷沉闷的冬日黄河增添了一份独特的激情与欢快。

  然而,大多数人都看见了这些冬泳者们不惧低温逐浪黄河的爽快与豪情,但却鲜有人知道这些看似平凡的群体除了游泳,还常年如一日地默默做着一件并不平凡的事:在黄河里拯救生命。

  55岁的左杰是甘肃省兰州市冬泳协会的一名资深会员,已有21年的冬泳经历,当被问起上个月从黄河里救起一个17岁落水男孩的事情时,他连连摆手:“哎呀当时真的没有什么想法,就觉得那个男娃娃更危险,这种事情换做我们冬泳队任何一个人都会做的。”

  9月22日下午五点左右,左杰正在兰州雁滩大桥往西一点的的冬泳区域内游泳,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河面上有一团黑乎乎漂浮状的东西,旁边还有气泡不间断地飘上来,多年在黄河游泳的经验让左杰马上反应过来,有人溺水了。

  做出判断后左杰没有丝毫犹豫,赶快游了过去。“在黄河里救人的最佳时间其实就在几秒,因为水势随时都在发生偏转和变化,溺水的人如果没有力气沉了下去,那再能够找到和救起的可能性就几乎为零了”。游到那团黑乎乎的东西旁边后,果然是一个落水的男孩子,漂浮着的正是男孩的头发。“我当时看到那个情况,发现他已经开始往下沉了,如果没有人来他坚持不了5秒”,提起那天的情景,左杰依然心有余悸。随后左杰没有任何犹豫,两只手死死抓住这团头发把男孩往上提,把下沉的男孩抓上来后左杰手脚并用将男孩架离了水流较快的区域,并大声呼救,随后在其他的人共同帮助下,男孩获救了。

  谈起救援的危险性时,左杰表示:“当然危险了,我们常说一句话‘欺山不欺水’。尤其是黄河,水深,水底下情况又复杂,涡流方向随时都在变,有时候我们自己游的时候都会突然被旋涡卷到下面,几十秒的工夫就能被带出去四五十米的距离。”

  左杰介绍:“冬泳本来就是一项对人体素质要求较高的运动,在冬天很冷的时候因为低温我们也都规定我们的队员下水时间不能长,每次下水只能游几分钟就必须得出来,但如果遇见溺水的,那这些时间上的规矩限制肯定就不适用了,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不过左杰也提出建议,在凶险的黄河里救人需要勇敢,同时也需要仔细,它是带有一定危险性的。及时报警并力争与其他有经验的人一起救人非常重要,这是为了提高营救成功的几率,也是为了救援者自身的安全。

  当最后被问起那天救起男孩之后的感受时,左杰这么说道:“太险了,真是太险了,如果我有片刻犹豫就会错失救人的最佳时机,一个17岁孩子的生命有可能就此结束。我至今仍为我当时的行为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