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封小勇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封小勇,男,汉族 1973年7月11日出生,现年45周岁,中国共产党党员,退役军人,现在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户籍地兰州城关区畅家巷15号501室,现居住地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农民巷229-903号,2018年3月9日因腰痛病在省中医附属医院住院治疗,3月28日到中医院复查,因医生不在他随即到黄河边转转。

  2018年3月28日上午9时50分,南滨河中路木器厂黄河岸边,冯秀英老人不慎滑入黄河,此时刚好路过的封小勇听到一阵阵急促的喊叫声,他看到上游不远处河面上漂下来一个人,手臂还在挥动,距岸边直线距离十多米远,封小勇未经思考,脱去外衣交给岸边一位男同志,自己跳进冰冷的河水里,迅速向飘过来的人游过去,水最深处已没过他的脖颈,他一把将老人拽住,奋力向岸边回拉,快到岸边时,同伴陈有强搭手帮忙将老人拖上岸,当时老人嘴唇发青没有意识,封小勇和陈有强交替采取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10分钟后,老人脸色慢慢转变了过来,明显有了血色和基本意识。此时,120急救车也赶到现场,在大家的帮助下将冯秀英老人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事后与封小勇的交谈中,憨厚的封小勇说:“当时没有多想,只想救人,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但作为一名多年受党教育的共产党员,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自己一定还会去救人。”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见义勇为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为努力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投身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经七里河区文明办研究,拟申请对于封小勇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行表彰,鼓舞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将见义勇为中华美德继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