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兰州好人馆
好人风向标: 中国好人 兰州好人 道德模范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潘剑琳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分享到:


  潘剑琳,男,汉族,出生于1977年7月,于2010年3月进入甘肃齐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截至目前先后担任过物业管理员、物业管理处主任职务,现任黄河风情线物业管理处主任。

  他是一名中共党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平凡中的伟大。

  2015年7月24日,他管辖区域内的马拉松公园发现一名5岁左右的聋哑女孩在公园哭泣,他发现后第一时间报警并安排全体保洁人员打听孩子的父母亲。保洁员将孩子的照片戴在身上,遇见路人就上前询问,保洁员几乎走遍了周围很多条马路,还是没有孩子父母亲的下落。在潘剑琳的带领下,他们还是继续打听,断定孩子就住在周边。在警方调查期间,潘剑琳善安排了孩子的吃住问题多达5天之余,期间他悉心照料,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聋哑女孩,并将自己女儿的衣物、玩具送给了聋哑女孩,孩子每天和他一起上下班。五天后寻亲无果,在警方的安排下,将孩子送进了西固儿童福利院。在这期间,他多次前往福利院看望孩子,孩子也慢慢熟悉了他,并建立起了良好的感情基础,直到孩子被美国一对夫妇收养后他才安心。

  说到救助跳河自杀的人,他总是摇摇头说,“太多了,记不清楚了,从中山桥到金雁桥,从廉政公园到马拉松公园,在他的管辖区域遇到跳河的人太多了。”说起最近几起救人的事件,他还记忆犹新。

  2017年7月21日,两夫妻在黄河边吵架,眼看女子已经进入黄河,河水已经没过膝盖,一旁吵架的男子还不管不顾。就在这危急时刻,在河道巡查工作的潘剑琳看见了这一幕,他立即组织秩序维护人员,联系河上救援快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一边耐心劝导轻生女子,一边将腿迈进黄河,最终将轻生女子成功解救。

  2017年9月28日,正在公园里巡查的他,突然听见河边传来“救命”的声音,他急忙跑到河边,发现两名在黄河浅滩边钓鱼的男子被忽然猛涨的河水控在小岛上。他立即联系附近的救援快艇,及时将两人救到岸边。事后,他耐心告诫被救人员时刻将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切莫将生命当儿戏。

  2017年10月7日,即使国庆节放假,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巡查工作,中午12:50分左右,他在巡查时发现一名女子正在往黄河里走,他脑子第一反应是救人,来不及组织秩序维护人员,他将附近的保洁调来营救,耐心劝导轻生女子,但劝导无果,时间来不及他多想,在毫无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下水救人,将该女子抱住并拖上了岸。在保洁员的询问下得知她家人的电话,及时联系将该女子平安送回了家。

  此外,他在公园内还专门设立了失物招领处、急救药品箱、制定了各种专项安全生产预案等。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十分耀眼的光环,但他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和对物业工作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干着不平凡的事情,让自己平凡的生命散出光彩。近年来,他不忘借助重大节假日活动为契机,在重大活动期间,大力开展各种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以此提升广大居民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吃苦在前,知难而进,对工作勇于负责,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黄河风情线建设默默付出,默默工作。